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神七完成最后一次火箭和遥测系统检测

 

CCTV.com  2008年09月15日 02: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随着发射时间的临近,“神七”一直牵动着人们的心。又是一年中秋节,参加“神七”决战的重庆亲人在航天基地过得怎样?他们有什么节日心愿?航天人要对重庆人说些什么?带着这些“任务”,12日,本报特派记者再次造访东风航天城。

  到航天城后的第一件事,是给决战“神七”的重庆英雄们带去晚报人的心意――家乡特产的月饼。送完月饼,夜幕已垂。可航天城的月亮清辉泻地,甚至亮得有些“晃眼”,让因为“完成任务”而轻松惬意的记者觉得――原来披星戴月竟可以这样舒服。

  火箭工程师:

  又和火箭过中秋

  57岁的钟道秋是重庆某仪器厂研究所科技人员,是“神舟”载人航天工程中长征2F运载火箭遥测地面接收站的主要工程师之一。从1992年接受“神舟”任务,至今已参加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的所有发射任务。

  8月1日,钟道秋随试验大队进入东风航天城,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检测。

  昨早7时40分,钟师傅早早来到遥测控制间,“要在‘神七’发射前对火箭和遥测系统进行最后一次检查,迎接火箭加注以及与飞船的对接”。这套遥测系统的任务是把火箭发射前的动力、控制等参数,通过计算机处理形成数据信息,供指挥人员决策判断。换言之,能不能发射,升空发生意外后宇航员是否应该逃逸,均得通过这套设备决策。“任务重,这已是我第四次和火箭一起过中秋。”

  “一个半小时时间里,我们按照实际发射的流程和操作规章,进行了模拟飞行。”据悉,进入航天城之后对火箭的5次“体检”,全部模拟了发射前的620秒倒数。

  9时20分完成这一切之后,看着顺利工作的设备和正常的数据,钟师傅欣慰地笑了,“这是中秋节送给重庆人民最好的礼物”。

  昨晚,在试验大队举办的“月圆中秋”篝火晚会上,钟师傅和同事们一起分享了记者带来的月饼。钟师傅邀请大家说:“重庆有好山好水好美食,欢迎大家去作客。”

  气象室预报员:

  前年一家才团聚

  由于今早还有“神七”之外的又一发射任务,航天城发射中心气象室的周勇没有满足儿子想去酒泉买新书的要求――每次发射前,周勇和同事们都要24小时不间断地监控天气变化。为此,他写下一张便条:“儿子,这是你第一次放中秋小长假,爸爸却不能满足你的心愿。但爸爸保证,‘神七’发射成功后一定弥补,带你去兰州最大的书店,买你最爱的漫画书。”然后委托记者连同家乡月饼一起带给儿子,“爸爸下班就回来陪你看月亮”。

  周勇今年35岁,妻子是重庆江北人,现已带着9岁的儿子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落户,“我们前年才一家团聚的”。

  从两个月前到“神七”发射前,他们要提供几十份安全期预报。“现在,我们已实行24小时天气监控,满足航天工程要求”。

  周勇告诉记者,天气好坏是飞船发射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神六”进入发射倒计时后,有一股强冷空气入侵发射场,还飘起雨点和雪花。雨雪会否越来越大?按时发射还是提前或推迟?关键时刻,正是他所在的气象室“可以按时发射”的保证帮指挥部下了决心。

  “那是因为我们建立在科学数据基础上的分析已经很透彻。”他说,没有对航天城地区天气状况的积累与掌握,是无法做出准确预测的。

  发射场指导员:

  月饼礼重情更重

  25岁的谢承军是重庆彭水人,2006年进入东风航天城发射场工作。现任某连队指导员。

  “我们昨天又对发射场的几个系统进行了最后的任务准备,光上午就工作了三个多小时。”

  中秋放假,连队一位战士的家属从山东潍坊赶来部队团圆。“按惯例,家属来队,战士一般要到酒泉市去接。”可是,一天任务下来,这位战士太忙,只有让早上就下了火车的妻子自己坐大巴通过层层检查进入基地。直到下午5时,小两口才见上面。

  为让连队官兵在团圆的节日里过得不寂寞,谢承军又带着大伙赶在会餐前忙碌起来:在连队四周插满彩旗,悬挂了“决战神七做贡献 喜迎国庆度佳节”的横幅,还抽调了文艺骨干,利用休息排练了一台丰富的文艺节目。

  “晚上会餐后,多才多艺的战士表演了乐器演奏、相声、小品、独唱,还有体现部队特色的拳术表演,来队过节的家属还表演了舞蹈。”记者电话打过去时,那头的连队正传来悠扬的男声独唱《小白杨》。

  “谢谢重庆晚报送来的月饼,我和战士基本上都尝到了。大家说,这份跨越千山万水的心意,礼重情更重”。

  特派记者 曹阳 酒泉专电

  戚发轫

  感谢本报读者“航天情”

  作为重工业城市,重庆历来对航天事业有着特殊贡献。对此,“神舟”载人飞船系统里的巨头们,希望通过本报表示对重庆人民的感谢。

  记者昨日致电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时,他正和即将出征“神七”的航天员们会餐。对“神五”英模报告团在山城感受到的“重庆热情”,杨利伟记忆犹新。他说:“替我转达对重庆晚报读者、对重庆人民节日的问候。”

  他透露:“我们已经完成了人船合练,现在要进行封闭训练。”

  “神一”至“神五”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戚发轫告诉记者,重庆某仪器厂对“神舟”系列载人飞船作出了巨大贡献,自主研制生产的遥测系统做到了万无一失,还有其他的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投入到这个事业中来,因此他“感谢重庆晚报对航天人的关爱和支持,并通过晚报祝读者仲秋愉快”。

  他表示,自己在浏览网站时经常看见重庆晚报的稿件,“有些很生动很感人,我会好好看晚报记者最新的作品”。他希望:重庆晚报越办越好,为读者奉献更多优秀作品。

  特派记者 曹阳 酒泉专电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