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揭秘:北京奥运会8月8日开幕的由来

 

CCTV.com  2008年07月09日 22: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还有一个月,北京奥运会就将开幕。一些关心奥运的朋友会问: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啥定在8月8日?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考虑到气候的因素,其次是为了不影响随后进行的一系列国际重要比赛的安排。

    国际奥委会最早提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日期是2008年7月25日。但根据北京的气候特点,7月下旬天气炎热,而且时有雨水,举办综合性运动会最好在9月份,北京亚运会就是在1990年9月举行的。但问题是,如果在9月份举行,就会与美国网球公开赛、国际田联大奖赛这些有几十年悠久历史的、已经制度化的重大国际赛事相冲突,所以在9月份举办几无可能。

    选择时间的视线就落在了8月份。北京奥组委提出开幕式最好不要早于8月15日。然而,美式足球、NBA、棒球等比赛大都在8月下旬开赛,NBC又为此投入了巨额转播费用,所以国际奥委会提出了在8月8日举办开幕式。北京奥组委从7月25日的时间窗口,打算“保二争三”―――最好推迟三周,在8月15日开幕;如果推迟两周,在8月8日开幕也行。2006年6月底,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5次会议上,决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间定在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

    对开幕式的时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有一个诙谐的注脚:“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再加上我是国际奥委会第8任主席,一共有5个‘8’了!”

  相关链接:

更多视频
[视频]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
[视频]奥运主火炬点然方式将"震撼世界" 30首奥运歌曲推广
[视频]揭秘:北京奥运会8月8日开幕的由来
[视频]市民凌晨排队"抢兑"奥运纪念钞 现场火爆
[视频]姚明恳求队医:请千万保住我的奥运会
[视频]"梦八"集结壮行 誓言北京"复仇"
[视频]祥云圣火飘抵"天骄故地" 奥运火炬9日传双城
[视频]邓小平"俏皮"时刻 与邓颖超比年龄大小
[视频]上海袭警案疑犯与警方争执录音曝光 疑犯大声呵斥民警
[视频]女足青年锦标赛40余人群殴 遭足协重罚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