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追记优秀共产党员、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冯理达

 

CCTV.com  2008年07月02日 2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品质:一贯忠于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冯理达心目中,党比亲生父母的地位还要重。对党,她一辈子没有说过一句牢骚怪话,也听不得任何有关党和国家的负面问题,即便说这话的人,是她最爱的儿子。

    “和母亲聊天时,我经常就中国的医改、教育、腐败和房地产等问题发些牢骚。可每当这时候,母亲都会从正面、用非常光彩的东西教育我。”罗悠真回忆说,“母亲常说,有哪个发展中国家能同时举办奥运会、世博会?那都是竞争出来的,共产党要是没有能力领导好这个国家,中国要是不好的话,人家能让咱们办吗?”

    寒暑代序,海军总医院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但不管哪一任领导,提起冯理达,最佩服的就是她的党员本色。

    医院原政治部主任张允说:冯理达的组织观念很强,她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每次开完政协会议,就抱着一摞文件,像个小学生一样向我们汇报。

    医院原政委龙连模说:冯理达经常叫我党代表、老政委,但是我觉得自己不如她。有段时间我们探讨苏联为什么解体时,她说着说着握着双拳就站起来了,接连说了4遍“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

    医院原院长杨晔说:我当了10年的院长,她从来没有向我提过任何个人要求。

    医院现任院长段蕴铀说:当院长8年来,冯理达每次出国回来,都会自觉向我们汇报情况……

    严格按照规定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主动向组织递交自我鉴定,外出时间超过两周,都以书面形式汇报――从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直至去世,冯理达整整坚持了59年。

    冯理达的办公室里,《毛泽东选集》中夹满了用纸条作的书签,书页上写满了心得批注;翻阅了多遍的《邓小平文选》,书的边缘都磨破了;一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中满是圈圈点点、各种标记;一本《国防和军队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她随身带,反复学。

    熟悉冯理达的人都知道她有一个习惯,每次党代会召开后,她都会用毛笔正楷恭录修订后的党章全文,送给医院的领导和身边的党员。从十四大到十七大,她一直坚持这么做。

    在冯理达身边工作了24年的陈淑英一开始曾问她,冯老,您为什么要抄党章?

    冯理达说:“读8遍不如抄一遍。一个党员选择什么?应该追求什么?答案都在党章里。”

    罗悠真清楚地记得,当听到苏联解体的消息后,母亲整整3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停地抄写党章,为的就是在那里找到真正的答案。

    冯理达一生获得无数荣誉和证书,但她最看重的,是1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支部书记。一张1988年3月5日由海军总医院颁发的“学雷锋积极分子”荣誉证书,也被冯理达保存至今。

    冯理达最喜欢的歌曲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共产党员好比种子》;最喜欢的植物是兰花和翠竹,曾作诗《兰竹颂》咏之:芝兰幽且香,竹虚节亦强。人向颂兰竹,学它品高尚。

    歌为心声,诗以言志。一个共产党人的品质尽情袒露。

  情怀:一切献给党,毕生践行党旗下的誓言

    冯理达属牛。她家中收藏有7尊牛的摆件,一一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她说:“我要像牛一样,活着干,死了算,一辈子就知道傻干。”

    海军总医院原传染科护士李永妹记得,1974年冬天,医院收治了一名中毒性痢疾患者。有天晚上11时多,病人把被褥和床上弄得到处都是大便。冯理达二话没说,抱起病人就开始换衣服,还打来热水帮他擦洗身体,一直忙到凌晨。

    1995年,13岁北京女孩王惠身患结核性脑膜炎并发脑积水,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冯理达为她进行辅助治疗后,专门请来脑肿瘤专家对她进行手术。为了减轻患者家庭负担,冯理达安排她住到自己的办公室,并为她买了食堂就餐卡,时间长达2个多月。痊愈后,冯理达又出资让她学习计算机。

    冯理达是专业技术2级,享受高级领导干部待遇。80岁之前,除了参加公务活动,她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直到2004年骑自行车上班途中被汽车撞伤,在医院领导的一再劝说下才开始坐配给她的专车。

    多年来,冯理达的住房面积一直没有达到标准,可她从未提起。2000年,医院按规定标准补给她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可她说:“我的房子够住了,请组织上把这套房子分给住房困难的同志吧。”

    从1988年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之日起,冯理达即担任了常务理事。每逢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她都结合自身特殊经历和深切体验,宣传“一国两制”方针,积极推动海峡两岸民间交往。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冯理达每年都深入社区、部队和机关调研,参政议政。“开会时我去得都够早的,没想到冯大姐比我还早。讨论《反分裂国家法》时,她第一个站起来发言,平常不大鼓掌的委员们,那天集体为她热烈鼓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海淀区法院法官尚秀云说。

    就在冯理达生命的最后一个月,她每天的工作仍排得满满当当。办公室里一张至今没有擦去的记事板上,蓝色的水笔字迹依然清晰:

    1月13日,修改健康健美讲课稿;

    1月14日:听取北京市抗癌乐园工作人员的工作汇报;

    1月15日:接待广东从化市市委书记,联系广州中医药城落成签约事宜;

    1月16日:与衡水市委书记商谈社区健康健美长寿活动开展情况;

    1月18日:去领“迎奥运科学健身奖证书”。――这是冯理达一生中最后一个获奖证书。这一天,住院中的冯理达病情恶化,出现昏迷状态。

    “她是累倒的!”冯理达住院期间的治疗组组长、海军总医院干部病房一科主任朱晓法掩面而泣,“冯老的病症是老年肺间质纤维化改变伴感染,主要是由于长期受凉、劳累后不休息,每次感染都没有彻底治疗好引起的。”

    弥留之际,冯理达拉着儿子罗悠真的手,断断续续地说出她留给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句话:“悠真,你爸爸想我了,我要走了……”

    2008年2月8日18时10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冯理达静静地走了。然而,她高擎的理想信念之火炬,依然在熊熊燃烧……

责编:李贤

2/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