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老人流泪割腕:别为我浪费时间 去救别人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09: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周强:当时我从那个洞爬进去的时候,我看到的是她满头的白发,我以为她的年龄会很大,所以从一开始我就叫她大妈,满头白发,满脸皱纹,谁又能想到其实她也只有五十多岁。后来我跟她交谈起来,那时候她很清醒,我才知道,严蓉就是她的女儿。所以那时候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愿望,我想把她救出来,我们就去找搜救队员,想把她从那个废墟当中挖出来,她还埋在废墟当中,她还活着,但是我却没有能力救她,当时为了延续她的生命,我就去找医院急救队的医生护士,我想能给她输一些液,打一打针,先让她把生命能够延续下来,我们再找机会。可是谁又能想得到,就在我去找医疗队的医生的期间,杨大妈她选择的是割腕自杀,她不愿意再让别的人为她耽误更多的时间,她希望这些人能够利用这些时间去搜救一些更容易搜救的人,当我再重新回到现场的时候,我看到了她左手手腕上一道深深的伤口,我就问她为什么,她说我知道我很难救,你们不要再为我浪费时间,去救别人吧。真的,我觉得她和她的女儿一样,都很伟大。后来我就请医生赶快为她的手腕做了包扎,然后就给她输液,输液的时候,我就趴在那个洞里陪她说话,我说杨大妈,你一定要活下去,你的女儿已经走了,你还有孙女,如果你也走了,你的孙女怎么办?我反复跟她说,终于,我明显地感觉到她又重新有了那种旺盛的生命力,她很坚定地跟我说,对,我要活下去,为了我的孙女,我也要活下去,陪在她身边几个小时,可是现在想起来似乎很短很短,仿佛就是几分钟这样的时间似的,当我看到她重新有那种生的欲望,真的很高兴,因为我希望她能活,可是就在那一刻余震发生了,当时很多碎砖落在我身上,都没有感觉到,一点感觉都没有,因为在那一刻,我的眼睛离她的头也就一尺的距离,在余震发生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她身上那个楼板猛地往下一沉,然后一口鲜血就从她嘴里喷出来,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开始昏迷了,我掏出身上的纸拼命给她擦,我害怕她喷出的血会阻碍她的呼吸,可是擦也擦不完,后来搜救队员终于来了,这时候搜救队员决定做最后一次努力,希望能把她从废墟当中救出来,战士们用手刨,在废墟里使劲刨,他们没有戴手套,就那样拼命挖,就想把她挖出来,那时候我一直握着杨大妈的手,忽然我感觉她的手在一瞬间就变得非常冰凉,而且越来越凉,越来越凉,我就觉得可能不妙,那时候我再去试她的呼吸,也没有了,心跳也没有了,虽然我们是那么想让她活下来,到后来她自己也想活下来,可是还是没有能够留住她的生命。她和她女儿一样,这样走了,当时在场的所有搜救队员、医护人员都哭了,可是在所有的哭声当中,最刺痛我的就是她孙女的哭声,现在我还能从所有的哭声当中分辨出哪一个是她的,一个一岁多孩子的哭声。

    杨大妈走的那一瞬间,外孙女雯欣,也就是严蓉刚一岁半的女儿,在距离那个废墟仅有十几米远的地方,在亲戚的怀抱里等待着外婆的奇迹。

    周强:18号的时候回到了映秀,我还想去哪儿看一下是个什么样,当我再次往那个埋压她的废墟中看过去的时候,依然看到了,我想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关注她孙女的成长,直到我老去。在这次抢险救灾当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很多奇迹,看见一个被埋压一百小时生还之后,我们说那是个奇迹,在最后124小时、154小时、169小时,每次看到这些奇迹的时候我就在想,这样的奇迹为什么没有发生在杨大妈的身上,为什么没有发生在严蓉老师的身上,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人,生命的价值不是用长短来衡量,而是在所有人退缩的时候,他在做什么。

    周强感受: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命能够闪光,但是真正时光的,并且真正闪出耀眼光芒的,都是那样一些人,因为他们做到了。

责编:张兰

2/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