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做敢于承担的一代:青年网民热情回应“自强宣言”

CCTV.com  2008年06月03日 07: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两名大学生通过新华网公开倡议:做敢于承担的一代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荣忠霞)在抗震救灾队伍中、在奔赴灾区的志愿者中,有许多被称为“80后”“90后”的青年和大学生群体。他们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以自己的方式承担起责任、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5月30日,北京新圆明职业学院两名大学生通过新华网发出致全国大学生的公开信,倡议自信、自立、自强,“做敢于承担的一代”。信中说,青年和大学生群体在汶川大地震中经受了人生中最严峻的考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独立、无私、勇敢和坚强的青春形象。这封公开信在各大网站和社区论坛中广泛传播,引起广大青年网民的热烈共鸣。

    短短3天里,新华网发展论坛有关这封公开信的跟帖已经超过5100条。许多年轻网民纷纷响应,表示将“从我做起,做敢于承担的一代”。有网友说:“我们要从做好身边的每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开始,从堂堂正正做人开始。让国家的强大从我们开始!”

    多难兴邦,每一次国家和民族的灾难都会成为青年一代成长的力量。有网友说,地震让我们失去很多,但我们收获了爱、收获了尊重、收获了珍惜。“灾难是一部教材,也是一次考验,我们应该奋发自强,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成为‘堪当重任的一代’。”

    许多网友表示,这封倡议书也是一份当代青年的“自强宣言”。一位“80后”网友说:“在这次灾难中涌现出无数的英雄,奉献出无私的爱心。他们中相当一部分是我们‘80后’‘90后’。为什么这样?因为我们骨子里镌刻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灵魂,流淌着五千年来奔流不息坚强的血液,因为我们有一颗中国心,一颗热爱中华民族、热爱华夏同胞的心!”

    “在地震后的多少个日夜每每泪流不止,不仅是因为悲伤,更多是因为感动。这场灾难是一次心灵的洗礼,灾难让我们明白,我们是需要承担的一代!”一名搜狐网友这样写道。

    一位即将奔赴灾区一线参加过渡性安置房建设的网友说:“有幸成为援川建设队伍的一分子,能在祖国有难之时贡献力量,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学们、朋友们,为了多灾多难的祖国母亲,为了我们的理想加油吧!”

    “80后”“90后”曾被认为“我”字当头、特立独行、缺乏责任感,但一场地震灾难改变了他们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也让很多人对他们投以关注和赞赏的目光。“年初雪灾的时候,看到一些‘80后’在思考;在奥运火炬境外传递的时候,看到‘80后’‘90后’学子的一片赤诚;在震灾中,更看到了更多年轻一代挺身而出。祝福你们,你们是有希望、有力量的一代!”

四川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地震灾区死亡人数增至69019人 373573人受伤
堰塞湖 唐家山堰塞湖自然泄流或推70小时 堰塞体多处管涌 库容2亿立方  
关注  营救者跪地爬行搜救失事直升机 继续全力搜救 前进困难 当地浓雾似牛奶
审计   300名审计人员全程追踪审计救灾款物 救灾款物收发全程公开透明 
故事  可乐男孩可扶床行走 流浪汉捐180元写诗哀悼
评论  中国政府用行动诠释执政为民 网民回应自强宣言
综合  灾后重建时间暂定八年  国际奥林匹克强力支持中国抗灾   
文物  德阳庞统祠等三国遗迹被破坏 
其他 青川三山现裂缝 天空出现巨大日晕 

7500面五星红旗青川飘扬

两次晕倒在抗震救灾一线的组织部长

灾区儿童万米高空体验奥运火炬传递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功臣:米-26直升机

流浪汉捐180元写诗哀悼

唐家山堰塞湖最后留守人员:坚守坝顶!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