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一轮地方政府改革紧张筹备中:要迈好三道坎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14:31  来源:半月谈  

    在中央政府大刀阔斧推行以大部门制为突破口的机构改革之际,新一轮地方政府改革也悄然进入紧张的筹备之中。本刊记者近期在湖北采访时发现,改革开放以来的多次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乡镇机构配套改革、“省管县”、“扩权强县”等探索,为新一轮地方政府改革准备了条件,但是与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和发展的需要相比,此轮改革任重道远,亟待攻克数道难关。

    难关一:地级市的职能如何定位

    现状与问题:当前,从地方行政层级看,最尖锐的矛盾体现在地级市与县(市)之间,经济上争资源、争土地、争项目的竞争关系与行政上的上下级隶属关系屡屡发生冲突,行政成本高、效能低。湖北省黄冈市与其辖下的麻城市,曾连续10年为争火电厂项目僵持不下。2004年曾有一个高速公路项目,80%在麻城境内,但黄冈市则将建设指挥部设到黄冈,从而拿走了大部分税收。由于有地区这一级的存在,有的市每年多支出近亿元的行政成本,每年有许多会议和文件都是重复的。

    地方探索:从2004年开始,湖北在全国率先展开乡镇机构配套改革,这次改革撤销了“七站八所”,分流财政供养人员3.6万人,改革后乡镇成为县级政府的派出办事机构,不具备审批权和执法权。与此同时,湖北借鉴浙江等地的经验,推动省管县与“扩权强县”试点,赋予扩权县(市)的管理权限数十种,还将增值税返还部分全额返给扩权县(市)。

    湖北省随州市是全国较早试行大部门体制的地级市。2000年8月随州市成立以来,积极“推行大部门体制、打造经济型政府”,全市财政供养系数连续7年出现负增长。随州在地级市与区级政府机构设置上实行“错位设置”,对直接服务群众的部门实行“精简机关、充实基层”,涉农部门一般区里编制远多于市里,比如区里设了移民局,市里则只在民政局内设一个移民科。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为农业局的一个科级机构,加挂了市种子站、市农药监督管理站等6块牌子,定编12人,实际到位9人,其中7人是专业技术人员。近5年来,他们把涉农执法工作全部交给区里,集中精力抓技术,在随州建成了全国重要的品种展示基地,得到农业部表扬。

    对策建议:对地级市如何进行职能定位?湖北省随州市编办主任夏明元认为,新一轮地方政府改革中应巩固“扩权强县”的成果,首先考虑地级市政府的职责重点,强化其对城市、工商业、科技等的管理服务职能,将其对农村、农业及县域经济的管理职能虚化并交由县(市、区)承担,在部分领域实现省直管县(市、区)。

  相关链接: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