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疏导攻坚战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7:37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月26日播出):2008年1月31日的广州,这一天,始料未及的一幕出现了。人们没有想到的是:在经历了几天的疏导,广州站滞留的部分旅客,本来已经被劝回了工作地,却在突然之间,再一次向广州火车站涌来。由于这一天,关于"京广线南段恢复运作"的消息从电视、报纸、网络等渠道发散到所有旅客中。再加上,铁道部承诺五天内把滞留在广州的旅客全部送回家,广州所有被滞留多日的旅客闻讯赶往广州站。

    广州新闻报道:滞留在环市西的旅客早上开始分批进入火车站广场。流花交易会场馆内的旅客得知消息,也都涌向火车站。

    这一天,广铁集团紧急研究出了分方向候车、进站、上车的对策,规定滞留的旅客,只要是往同一方向的,都到指定的区域候车,分块进站上车,而不受日期、车次的限制,以此来提高输送旅客的效率。而广州火车站的高音喇叭里也开始不断发出提醒:目前是按同方向乘车,将出现一个座位多张有效票的情况。不过,这样的提示,并没有打消人们前去候车的热情。由于新一轮降雪冰冻天气的再次来临,加上此前列车运行秩序已被完全打乱,铁路的运力依然有限,压力很大。在此情形之下,广铁集团又发出紧急公告,提醒持有此后车票的旅客,不要过早到火车站等候,以免人多拥挤造成伤亡。但此时,广州市的公安领导在春运指挥中心三十多个视频监控里已经看到,庞大快速的人流从四面八方不断涌入广州站。两个小时之内,广场候车人群竟然从8万,上升到了18万人!

    情况变得更加复杂。首先遇到的难题是:回流人数非常迅速,根本来不及控制。广州火车站有多个入口,旅客们从四面八方涌入。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广州站旁边的流花展馆。这个展馆此前安置了大量的滞留旅客。由于展馆离火车站广场距离太近,只有步行10分钟路程,这一天,5万多人倾巢而出,涌向火车站,流花展馆只剩下了400人。因此,这样的大面积回流对广场的进逼非常迅猛。再加上当天外围的旅客闻讯赶来,18万的旅客拥堵在广州站的广场上。而广州火车站候车面积只有一万五千平米,火车站广场面积两万多平方米,日均候车能力是4.5万人次。1 月31日晚,当18万旅客拥挤入广场时,广场上的人均密度已经达到了每平米4到5人。而整个火车站外围,包括环市西路,以及人民北、站前路等的一些路段,人流也已经开始淤积。最有可能发生踩踏的,是火车站的东广场、西广场、中广场三个入口。这里,在最接近放人闸口的地方,每平米已经有七八个人的密度!

    一位大学生旅客在博客--《1月31日广州站亲身经历》中,这样描述当时的人群密度带来的困境:

    前面说是开放了,于是后面不知情的人们一起往前拥,这样一来本来很拥挤的人群像是被压缩了一样,空间更加紧张…我趁着人群流动的机会赶紧抓住我行李包的带子,却被向后撤的人们冲倒在地上,眼镜也掉在了几个拉杆箱的缝隙里。

    这样的旅客现状,即使是不流动,都容易发生问题,而高密度的流动人群,更是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因为春节回家过年,每个旅客随身所带的行李都比较多,体积也大。人流拥挤时,一件行李就可能引起绊倒,而一个踉跄,就可能会发生踩踏。按照广州火车站的应急预案,广场人数达到6万人时,派出所就将启动紧急预案。然而在这种危机时刻,就更需要政府在原来的紧急预案基础上,追加各种应急手段。

    而此时,另一种难题出现了。广州的天气给火车站广场上的高密度人群带来了更大的困难。那位大学生旅客在博客中是这样描述天气带给他的困境。

    3点半的时候开始飘落一些雨滴,…最前面靠近护栏的一些人们开始零星往后撤//我开始动摇,想着要不要继续等下去。

    旅客在拥堵中招架不住寒冷的天气,身体很脆弱,再加上这些回流的人群在火车站滞留多日,最多的已经被耽搁了五天,他们的体力、情绪已经在崩溃的边缘地带,一旦遭到挤压,就容易晕倒。而病倒的人们根本不可能自行走出高密度的人群。1月31日,在《南方都市报》记者拍回的几张照片上,妇女、儿童、体弱者在晕倒或者体力不支后,都是靠周围的人群互相帮助,合力将病人高举过顶,依次传递到外围,送到前来救援的武警手中。

    采访广州军区总医院急诊室主任 华电黎:

    医生:因为跟我们医疗队之间还有一段距离,这段距离全是人,武警也冲不过去,靠着大家的互助把人抬出来。

    记者:据您判断他们都是由于什么原因晕倒了?

    医生:有饥饿的因素,也有一些精神因素,长时间的疲劳,都有。

    广州军区总医院急救中心的医生说,他们从1月26日刚刚启动应急预案开始到此时,接待病人的情况发生了很大改变,一开始只是免费送医送药送温暖。由于那几天天气寒冷,最初,露天等待的旅客找到他们都是冲着一杯白开水去的。时隔五天,1月31日晚上,他们医院的十个救助站点上,却已经有很多晕倒的病人。

    照片 晕倒、救护车

    医生:我们看到最多的人是坚持了五天,这五天几乎没有吃过什么东西,不敢喝东西,也上不了厕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绪包括一些饥饿,疲劳,甚至有一些人出现了幻觉,包括一些精神症状。

    而这一切,都埋下了发生踩踏的潜在危机。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