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佛祖佛牙闪金光 突生数粒舍利如汗珠

 

CCTV.com  2008年03月15日 11:32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探索发现):点击看视频>>>

相关视频 [视频]宝塔存佛教金棺 阳光下塔顶现七色光环

          [视频]孙悟空原型是高僧 携释迦牟尼佛牙归唐

佛牙闪金光

佛祖佛牙

    突生数粒舍利如汗珠

    宋京师汴梁城南三十里有个咸平县,是京畿重地,县治人口十余万,也算个大县了。熙宁年间,正值王安石变法,翰林学士沈括作为察访使经过咸平,考察河渠工程。他与知县刘定是同乡故交,沈括字存中,刘定字子先,两人都是浙江钱塘人。

    一天早上,刘知县陪沈学士在衙前散步,边走边聊些闲话,不觉走了六七里路。前面隐隐有一座佛寺,只见塔刹光秃,山门破旧。沈括问:“寺院经济大都红火,这座佛寺怎么如此冷清?”子先道:“这座寺院本是太祖朝的功德寺,名叫启圣禅寺。先朝有制,此寺只住皇室钦赐的紫衣僧人,不度俗人。近年只有一老僧一沙弥维持看护。传说寺院藏有一个极大的秘密――释迦牟尼佛牙舍利藏在这院里。”沈括也早闻同乡好友文莹大师说起过太祖秘藏佛牙的事,就问子先:“可不可以看一下?”子先说:“我也只是风闻,还真没亲眼见过呢。存中兄真的要瞻仰,不妨先回去斋洁,改天再来。”沈括点头同意。

    过了几天,刘知县陪沈学士微服到了启圣禅寺。寺院不大,倒还整洁。老和尚象早有准备,连称善哉,引入精舍,由小沙弥供奉茶水。老僧法名知莹,还是仁宗朝钦赐紫衣僧。他向沈括讲起太祖秘藏佛牙的旧事:

    唐僧悟空从天竺求来佛牙舍利,本来供奉在长安大庄严寺,当时香火鼎盛,来自日本、新罗朝拜求法的僧人络绎不绝。到了唐武宗时,武宗崇信道教,大肆灭佛。他下令全国拆毁寺院,驱逐僧人,不许供养佛牙和佛指。佛牙灵踪就销声匿迹了。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两男争认疯女为妻 女子意识不清身份成谜
[视频]日军子弹"沉睡"老妪脑中60年
[视频]诗仙李白是混血 家世显赫为李隆基的爷爷
[视频]宝塔存佛教金棺 阳光下塔顶现七色光环
[视频]圆明园国宝流失民间 众人帮石鱼"游回家"
[视频]农田地洞里隐藏周公巨墓
[视频]丈夫年长20岁 两次"故意"出轨要挟少妻
[视频]王宝强"突击"福布斯 年入860万跻身38名
[视频]孙悟空原型是高僧 携释迦牟尼佛牙归唐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