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孙悟空原型是高僧 携释迦牟尼佛牙归唐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07:53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探索发现):点击看视频>>>

佛祖佛牙

金棺

水晶瓶

    而仅仅半年后的1994年3月9日,文化遗产保护人员在修葺太子灵踪塔时,竟意外发现了通往塔宫的隐门。经考古人员一系列探勘发掘,于当年3月15日打开了用青砖,糯米和白石灰混合砌垒成的隐门。而隐门后是隐藏近千年的甬道,长3.39米,宽0.97米,高1.65米,进甬道便可看到佛龛,据参加挖掘的县文物馆董文华馆长介绍,当时檀香扑鼻,金光闪烁,佛龛上方摆放着一石匣。打开石匣内有金棺,金棺放在银制棺架上,金棺前有银制水月观音菩萨一尊,上面覆盖黄绫和108颗水晶摩尼珠,内有檀香木盒,盒内有佛牙一枚,舍利子936颗。

    传说归传说,佛牙舍利如何来到东土,历史的真相又是如何?这还要感谢一位叫“悟空”的高僧。《大正藏》卷五一收录《十力经序》即《悟空入竺记》记载:上都章敬寺沙门悟空,俗姓车,字奉朝。唐天宝九年,天竺(印度)一个小国派使臣来唐朝,表示愿意归附。次年,唐玄宗派大臣张韬光前往安抚,悟空时任左卫之职。在天宝十二年二月到达该国。张韬光在交付唐朝赐给国王的信物后启程回国。悟空因患重病,无法随行。病愈后,誓心归佛,投在当地高僧门下出家,这名高僧正好保管着释迦牟尼佛牙。悟空在印度那烂陀寺住了三年,因怀念家乡,再三请求回国,最后携带高僧赠送的释迦牟尼佛牙舍利和梵文贝叶经,历尽艰辛,于贞元六年二月回到长安,将佛牙舍利及译经进奉给朝廷。这样佛牙舍利就随着悟空法师不远万里来到了中国。

    得到佛牙后唐朝在大庄严寺造佛牙宝塔供奉;唐武宗灭佛,不许供奉佛牙,佛牙隐匿不明;至五代后晋天福三年,佛牙辗转至汴京;沈括于熙宁五年在京城附近看到过佛牙,此后佛牙几经辗转来到了宝相寺。在《宋高僧传?唐京兆西明寺道宣传》、《宋高僧传》、《梦溪笔谈》、《宋史?王安石传》等古籍著作中都有相似的记述。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十三岁少年"丧偶"已两年
[视频]佛血舍利现身龙城 形状如同高粱米
[视频]日军子弹"沉睡"老妪脑中60年
[视频]渔夫挖出300年前明代银锭 破千船沉银之谜
[视频]男子废品站回收异常珍贵的汉代摇钱树
[视频]周润发反串“杨贵妃”尽显妩媚风情
[视频]两男争认疯女为妻 女子意识不清身份成谜
[视频]宝塔存佛教金棺 阳光下塔顶现七色光环
[视频]诗仙李白是混血 家世显赫为李隆基的爷爷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