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饺子事件"双方积极沟通 中方调查人员将再赴日

 

CCTV.com  2008年03月13日 15:57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图文回放: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CCTV.com消息:3月13日下午14:30,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中国的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日本NHK电视台记者]我还是想就“水饺中毒”的问题向李局长提问,您刚才提到要加强中日之间的沟通、合作。据我了解,日方以前来到中国的时候,向中方要求获得有关资料,他们说一部分拿到了,但主要的部分还没有给日方。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中方没有将有关资料提供给日方?

    [李长江]“饺子中毒事件”发生以来,中日两国的警方进行了多次接触,而且也在不断地交换相关资料。2月21日,中国公安部门派出10人专家组到日本,同日本警方沟通交流。这个时候,双方就有关资料进行了相互的交流。之后,不久,日本警事厅的次官一行到中国来,双方有关方面又进行了相应的交流。

    前不久,日本兵库县又新发现了39袋包装袋上有甲胺磷,日本警方也向中国警方通报了这一信息,提供了相应资料。中国警方对这个事件的调查情况,包括所做的甲胺磷渗透性实验、对加工企业详细调查的情况以及对企业重要岗位相关人员调查的情况,都及时地向日本警方做了通报。

    我还要告诉你一个信息,11号,日本驻华公使约见公安部刑侦局的杜航伟局长,提出要邀请中方的有关专家、有关调查人员赴日本,并就与日本警方进行有关交流、磋商、信息沟通提出了要求。中国警方同意日本警方的要求,近日将派有关专家和调查人员到日本去。我想,这次两国警方会就信息的交流加强合作,有力地向前推进。

    我也知道,中国警方也邀请日本警方到中国来,就日本警方所关注的有关实验的问题、有关检测的方法问题,同中国警方进行交流。

    这就使我们看到中日两国的警方在积极地进行沟通、磋商、交流,我相信在中日两国警方的共同努力下,“饺子事件”真相大白的一天会很快到来。

  相关链接: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