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食品是由一个部门管理的

 

CCTV.com  2008年03月13日 16:16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13日下午14:30,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中国的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成都商报记者]请问李局长,我们知道“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中国政府和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但是,在历届的全国“两会”上,我们都听到很多代表和委员对于食品安全的“九龙治水”有很多置疑,因为从地里的粮食到餐桌上我们吃的菜,它历经了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包括刚刚并进来的药监局(的管理),您怎么看待我们如何解决食品安全的“九龙治水”?同时在这次机构改革中,我们注意到国家药监局已经并入到卫生部,您认为这样的改革是否会加大食品安全统筹协调力度?同时,国家质检总和卫生部下一步在食品安全的合作协调方面将会有什么样的新进展? 第二个问题,结合这次大部制改革,您认为国家质检总局下一步能否像环保总局那样在升部方面有一些进展?谢谢。

    [李长江]据我所知,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食品是由一个部门管理的,为什么呢?因为食品涉及到很多环节,比如有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还包括进出口,很多环节。哪一个部门也不可能从头到尾把这些环节都承担起来。

    这次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的方案提出,种植、养殖由农业部门负责,食品的生产加工由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的流通由工商部门负责,餐饮消费和食品的综合协调、重大案件的组织查处由卫生部负责。我认为这个体制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不管是什么工作,只要分工明确、责任清楚,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就能把工作做好。

    至于你所提到的食品药品监管局并到卫生部之后,它们之间工作的分工问题,从方案中我们知道,食品药品监督局主要是负责对餐饮消费的食品卫生的管理,还有对药品的管理。

    至于你所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想,我们作为国务院的一个部门,不管是部也好,还是直属部门也好,主要的职责就是要把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落实好,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