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聚焦两会:新一轮政府改革发力

 

CCTV.com  2008年03月11日 08:10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

    半月谈――新一轮政府改革发力

    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有关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媒体热议的“大部门制”改革将有更加明确的方向和步骤,半月谈的专题报道说,新一轮政府改革已经发力,凸显评论色彩。

    中国产经新闻――建设高效能的政府

    中国产经新闻的评论员文章说,这次改革要达到的效果就是建设高效能的政府。党的十七大已经提出,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形成责权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这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所期待的。

    经济参考报――随州市“大部门制”探索解密

    其实关于大部门制的试点,湖北随州市在7年前就已经开始探索,先看这幅照片,随州市曾都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套班子总共挂了7块牌子,这就是政府多个部门整合的一个缩影。经济参考报在头版头条的报道说,“大部门制”一个明显特点就是编制少、效率高,甜:支出递减,收益倍增。苦:单人科室占7成,一人要当四人用。用人大代表随州市市长李红云的话说就是“处长当科长用,科长当科员用”。在市编办,3个科室只有4个编制,司机刘师傅还兼做保洁、打字等。

    但是报道也说到,由于湖北省一级的政府还是传统体制,为了与上级部门对口,又不新增人员、编制,所以刚才照片上出现的“官少牌子多”就成为随州一景。

    新华每日电讯――成都政府职能之变:始于坐车难

    成都市的大部制改革探索也进行了3年,新华每日电讯新华视点说,成都的改革始于坐车难。2004年初,成都大学一位教授给政府提交了一份建议书,要求开通一路到郊区的公交车,解决14万师生的“进城难”问题。然而这事竟然拖了18个月,因为按当时的管理体制,城市公交与长途、区县客运分属不同部门管理,结果城里的车开不出来,城外的车开不进去;有车的部门建不了站台,有站台的部门管不了车。

    还有,大熊猫保护归林业局,如果发现病饿大熊猫,虽然成都市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近在咫尺,但不归林业部门管,往往只能舍近求远,将大熊猫送往较远的卧龙自然保护区。这些都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的现象,传统管理体制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成都从农林水和交通入手,“大农业”“大林业”“大水务”“大交通”的新格局已经建立。过去,野生大熊猫归林业局管,圈养大熊猫归园林局管,人工繁殖的大熊猫想放到野外去都不可想象。现在这些都实现了。

    成都在探索中也遇到跟随州类似的“上下不对口”问题,常常一个部门要面对上级单位的七八个部门。所以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葛红林说:“政府机构改革应该自上而下,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必将进一步推进各地大部门体制的改革实践。”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