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国记者跑两会 中国故事说不完(组图)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9日,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为境外记者提供各种外文书籍,为境外记者了解中国提供方便。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2月29日,采访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境外记者,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领取采访证件。本次“两会”共接待800余名境外记者采访。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 题:外国记者跑两会 中国故事说不完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柴燕菲

  “对美国人来说,二00八年关乎选举;对世界而言,则关乎中国。当奥运会最终揭开它的帷幕,中国将步入国际舞台的中心。”

   美国《新闻周刊》国际版主编扎卡里亚二00七年底不惜浓墨重彩地用了一期年终特刊为这行字作了注脚。但是如果要用更好的故事诠释中国,那么他应该来中国的两会。

  今天恰逢两会外国记者报名日,扎卡里亚最终派了四名资深记者前来报名。这虽已是破格之举,但他或许不会想到,他的同行玩起了“人海战术”,派出数倍于自己的记者――日本共同社抽调十六名记者;美国道琼斯经济通讯社和《华尔街日报》委托中国雇员报上了三十多人的大名单;路透社更是派出了空前庞大的五十名记者。

  此后的十余天,几乎所有的国际主流媒体都将把目光聚焦在中国,这个国家最大的政治盛会――两会将成为各国媒体讲述“中国故事”的“竞技场”,从中央到地方的政要、经济学家、明星、大腕,甚至农民工,几乎各个阶层都能在此找到对应的采访对象。

  两会新闻中心外国记者组组长田琦透露,截止到今天上午,已有四十二个国家、二百二十五个机构的八百四十三名记者报名采访今年两会,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两成,是历届两会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由于报名时间截至三月五日,预计人数仍将继续增加。

  据知,今年两会不仅将首次免费提供视频信号和网络服务,还将第一次用中英文短信告知会议通知、采访信息等。此举受到了诸多外国记者的赞誉。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常驻中国记者塔奥伽从一九九四年开始就参加两会报道,至今已参加过十三次,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在中国新闻报道自由度越来越高了。

  许多外国记者表示,两会有说不完的“中国故事”,而机构改革、人事安排、北京奥运、经济、民生、环保等成为他们共同关注的话题。值得注意的是,在谈到最关注的话题时,多数记者首先提到的是经济问题,而不是政治问题。

  在中国度过十余年的塔奥伽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她说,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乌克兰也不例外。印尼塔拉通讯社记者艾哈迈德肩负着国家的“使命”而来,他说:“中国经济发展如此迅速,我们政府和人民都特别想知道中国今后经济方面的举措和发展思路。”

  英国《泰晤士报》记者余小飞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猛,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这自然使中国经济走向等诸多经济问题成为外国记者普遍感兴趣的话题。余小飞透露,过去《泰晤士报》一个星期只有一两篇有关中国的报道,而且侧重政治报道,如今该报几乎每天都有中国新闻上版,而且分布在经济、文化、旅游等诸多版面。

  一份有关中国三任总理两会记者招待会的统计也显示:李鹏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共回答了一百二十四个问题,经济问题仅占一成六,这一比例在朱?基任期内提高到两成八,而去年温家宝记者招待会的十一个问题中,关于经济民生的问题就占了五个。

  余小飞说,中国在民主政治等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政治问题虽然依然是外国记者关注的热点,但不再是唯一的话题。对于许多外国记者而言,他们还有一个更动听的故事要讲,那就是中国经济。在过去四分之一世纪里,中国使四亿人摆脱了贫困,成为第三世界国家的榜样。

  相关链接: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