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七大确定的方针将在今年两会上成为国家意志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9日电 中国新一届两会开幕在即,《?望》新闻周刊的报道说,此次两会有着特别的含义,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十七大所确定的各项方针和任务将在两会上成为国家意志。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报道说,这是中共十七大召开后第一个两会;是奥运会之前召开的两会;是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召开的两会;是在遭遇并抗击50年乃至百年一遇的冰雪冻灾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召开的两会……这些重要因素,使得各界对今年两会的关注与期待更超既往。

  该刊认为,新一届两会的第一次会议,将在指导思想、治国方略与人事路线上,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把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引向深入。

  报道引述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指出,今春两会正逢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为两会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赋予了前所未有的政治特质,做好了前所未有的制度安排。

  报道说,十七大后,中共中央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的整体布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最高权力机关的首次会议,全国人大将通过法定的程序将中共十七大所确定的各项方针和任务变成国家的意志。

  同时,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大政方针,将在此次两会上得到充分体现。

  2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望》新闻周刊说,这两个文件将按照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立足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这是本次两会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的重要部署之一。

  同时,两会还将针对新的阶段性特征,深入讨论,提出国家建设的大政方针。专家指出,当前,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人口资源环境方面存在制约因素,发展付出的代价过高等。

  对此,专家分析,众所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在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有所作为;将对重要经济政策、事关民生的各项社会政策有明确回应;将对加强自主创新、抓好节能减排、推动体制改革等发展措施有明确部署。

  叶笃初教授分析说,以人为本、促进民生发展的内容将在这次两会更加突出。此次两会,将使民生更发展,民主更保障,民心更聚合,民情更畅达。

  另外,叶笃初认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十一届全国人大为完成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将肩负更加重大的立法责任。(杨桃源、杨琳)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