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中国男花"三剑客"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18:18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叶冲、董兆致、王海滨照片

    中国队和法国队击剑比赛

    剑锋互指,四目相对,提起击剑,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剑侠"佐罗"、以及大仲马作品中的"三剑客"。

    在中世纪的欧洲十分盛行决斗,而剑是当时决斗中最常用的武器;交锋前,决斗双方要举剑于眉间向对方施礼致意,生死之争,仍不失骑士风度。

    随着时间的推移,决斗已经被时代所抛弃,但是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击剑并没有消失,并且发展成为了一项较早进入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庄重而优雅的礼仪成为击剑比赛中的传统,一直沿用下来。

    击剑比赛长久以来是欧洲国家的传统优势项目。但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三名中国剑客闯进了这方领地,站在了击剑决赛的赛场上,直指男子花剑的桂冠。他们就是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叶冲、董兆致、王海滨。

    1994年,三人首出国际剑坛江湖,征战雅典世界击剑锦标赛,剑锋所指,众多欧洲名将纷纷落马,三剑客夺得男子花剑团体铜牌。自此叶冲、董兆致、王海滨组成了中国剑坛的"梦幻阵容",开始了10年之久的合作与征战,中国剑侠便开始频频出现在国际剑坛夺金之战上。

    但是,三剑客的奥运之旅并不顺利,1996年,"三剑客"携手出战亚特兰大奥运会,然而,命运似乎有意和他们开了个玩笑,因比赛时间临时变动,翻译未及时告知,三剑客险些错过比赛,匆匆赶到赛场后,仓促出剑,结果第一轮及遭淘汰,三剑客不得不遗憾的结束本次奥运征程。

    四年之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三剑客杀进了决赛,另一组则是老对手法国队。

    中国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及时调整战术,在比分上反超对手。

    但是,就在董兆致第三次出场、中国队以36:34领先法国队2分时,比赛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董兆致的剑头不慎点到了法国选手洛塔利埃尔的后颈,洛塔利埃尔血流不止。经过止血处理后,洛塔利埃尔重新上场比赛;这是一个扩大优势的好机会,然而,董兆致却在剩下的两分多钟时间里持剑不发。

    当时在台下观战的国际剑联主席勒内罗克目睹了董兆致的骑士风度,感叹道,"在欧洲,虽然很多人都把击剑看成是贵族运动,但并不是所有喜好击剑的人都像董兆致这么有修养。"

    董兆致、叶冲、王海滨"三剑客"的出现,给古老的剑坛带来一股清新,给中国人乃至亚洲人带来了在击剑圣殿中的信心、希望与骄傲。

    团体比赛每组由三名队员组成,两队队员交叉对战,每场限时4分钟,先打到45分或第九场累计分数高者获胜。

    悉尼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在激烈地对抗中进行着,中国队一直处于领先,然而就在比赛进入收官阶段,最后出场的王海滨与对手打成44平,尽管许多人都看出这个平局与裁判的作用有着很大关系,但是,王海滨保持了良好的风度。

    双方在最后一剑中同时刺中对手,而裁判却将决定胜负的一分判给了法国队。

    一剑之差,最终中国男子花剑的三剑客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重演了1999年世锦赛上惜败法国队的悲壮一幕。

    2001年九运会后,壮志未酬的"三剑客"痛别相处多年的剑道,一起封剑带着遗憾退役了。叶冲坐上了上海市虹口区剑校校长助理的位置,同时还兼任虹口区男子花剑队总教练。王海滨选择了"充电",他走进了南京大学的校园攻读法语。脱下战袍的董兆致担任了广东省女子花剑队主教练。

    退役后的"三剑客"都没有离开剑坛,而且他们心里依然保存着冠军梦。2002年10月,王海滨首先复出,出征釜山亚运会,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釜山亚运会第一枚金牌。随后,叶冲、董兆致,相继宣布复出,目标直指2004年雅典奥运冠军。

    雅典奥运会的男子团体花剑决赛场上,三剑客中的叶冲35岁,王海滨和董兆致也已经31岁了,而站在他们对面的是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第六的三位意大利顶尖选手,这是三剑客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也是他们最后一次争夺奥运金牌的机会,虽然董兆致上演了连追7分的精彩一幕,但最后三剑客还是以42:45失利,再次与金牌擦肩而过。

    "三剑客"10年天涯论剑,三届奥运,两块银牌,一腔热血,满腹悲情。但是,在离场时,三剑客依然风度翩然,微笑告别。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吴国灭亡祸首不是美女 西施蒙冤千年
[视频]神舟七号飞船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射 航天员将首次出舱
[视频]梁山伯破坏马家娶祝英台 马家背百年黑锅
[视频]梁朝伟早年做主持人很"失败"
[视频]未被发掘的皇陵―汉武天声
[视频]孟姜女本是皇族后裔 阴差阳错变成农妇
[视频]开启雷峰塔地宫 千年古塔里没压着白蛇精
[视频]印度女子火车厕所早产 婴儿坠铁轨奇生还
[视频]王刚直言不欣赏周董音乐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