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析各方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缘由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通货紧缩担忧数年之后,从去年开始,随着猪肉等价格的上涨,中国又开始深切感受到通货膨胀的压力。“涨价”也已成为人们躲不开的话题。去年百分之四点八的CPI增幅远不及过去几次物价高涨年份的水平,甚至还没有达到近三十年来CPI的平均水平,但人们为何对此轮物价上涨的感觉如此强烈?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就此给予详细解释。

    统计数据表明,从一九七八年至二00六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年均上涨百分之五点六,而在一九七八年至今的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中,一九八八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突破了百分之十八,一九九四年更是达到历史最高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一。

    为什么二00七年CPI上涨了百分之四点八,各方反应如此强烈呢?

    分析原因,姚景源出席正在湖北襄樊举办的“二00八年中部崛起国际合作论坛暨中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交流会”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先,主要是二00七年,中国CPI上涨为近十年来最高。而回顾最近十年来中国的物价走势可以看到,从一九九七至二00二年,中国是处于通货紧缩的状态中,尤其是二00二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为负百分之一点八。也就是说最近十年中,有六年中国是处于通货紧缩状态,有九年中国经济是处于高增长、低通胀的状态下。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已经习惯了低物价时代,对物价上涨感到不适应。

    其次,统计数字表明,二00七年中国CPI上涨百分之四点八,其中百分之八十三集中在食品。这次物价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上涨拉动的,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感觉尤为明显,对人们心理冲击较大。而越是中低收入家庭,食品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即恩格尔系数越高的,感觉就越强烈。

    姚景源同时表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比如,食品价格上涨,城市居民的支出增加了,但农民正是由于“涨价”而进一步增收。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综合来看,农产品和能源类价格、翘尾因素影响,短期雪灾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压力等各种因素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CPI上涨压力仍然难以消除。

    姚景源表示,政府正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物价上涨,尤其是通过提高全国低保社保水平、对大中专院校给予伙食补贴、提高退休人员收入等方式,保障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同时加大力度扶持生产,增加猪肉等农副产品的供给能力。

    这位国家统计局官员表示,抑制通货膨胀已是今年政府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随着各项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和发挥作用,预计下半年CPI涨势会趋于缓和,今年的物价走势也将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但可以预期的是中国农产品价格已不可能长时间处于低位。 (记者 阮煜琳)  

  相关链接: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