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峡银行今日正式成立 三年内剥离12亿不良资产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05:5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三峡银行的前世今生

  ■记者 童辰 王小妆

  2008年2月26日,三峡银行将面向中国、面向世界宣告她的新生。

  至此,酝酿了两三年之久的三峡银行重组终于功德圆满。

  三峡银行重组一定会在中国金融史上留下重重一笔,因为她的三个第一:第一例信托牵头重组银行;第一个以信托方式彻底剥离不良资产,对信托业和金融业不良资产处置都有启示意义;速度第一――从2007年9月13日市政府确定重组方,到12月28日实质意义上的重组成功,一共106天。

  三峡银行重组,也是重庆金融改革灿烂画卷的一个组成部分,受到包括金融监管当局在内的全国性广泛肯定。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

  股东买单,用信托方式剥离12亿不良资产

  中国经济时报:正如您在一篇回忆文章中提到的,小平同志上世纪90年代到浦东视察时就提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作为旁观者,我们发现,“十五”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在金融领域的驾驭能力越来越强了,听说最近银监会领导对此也有很中肯的评价。信托业公司重组、农信社改革、商业银行重组、西南证券重组,都是可圈可点的经典案例,给全国提供了很多可资学习的经验。具体到此次三峡银行重组,你们的基本思路是什么?有什么特点?你最满意的是什么?

  黄奇帆:第一,我们重组万州商业银行的基本思路是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政府不花一分钱去承接不良资产。一是处置呆坏账,将12亿元左右不良资产全部剥离出去;二是扩大资本金,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将资本金规模扩大到20亿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8%以上,达到银监会的监管要求;三是扩大业务范围,将以前仅限于服务万州区的城市银行逐步发展为服务库区、服务重庆,甚至走向全国的银行。

  从2007年9月确定重组牵头方,到12月28日就完成了重组方案设计、剥离不良资产、注册资本金到位、更名、获批等一系列的过程。应该说,这是最快也最利索的一次重组。这要感谢以银监会为代表的中央部门的高效率,中国人民银行站在全局高度给予了宝贵的政策支持也给库区人民留下深刻印象。

  第二,很专业也很有启示性的一个举措,是通过建立一个单一的专项信托品种,把12亿的不良资产剥离掉了。这是我们运用金融工具创新解决不良资产处置问题的一次有益尝试。

  这种处置有几个好处,一是增资扩股,以每股1.6元募股,其中0.6元用于冲抵坏账,20亿元资本金就可以冲抵12亿元坏账。但是简单地这样处理,如果每股1.6元全部并入三峡银行,会形成12亿资本公积和12亿坏账并存的局面,坏账率仍然会居高不下――因为按规定,资本公积是不能用于冲抵坏账的。全体股东自愿用每股中的这0.6元设立共计12亿信托,由专门成立的重庆三峡资产管理公司等额购买12亿坏账,三峡银行财务状况就大为改善了。

  二是好算账,新的经营班子,赚多少钱、亏多少钱,清清楚楚。

  三是剥离以后清出的不良资产,委托专业机构管理和处置,可以大大减少清出资产的流失,加大清坏和处置力度。沙里淘金,捡回来一点精华,又可以作为资本公积回到三峡银行,为三峡银行今后在发展中解决不良资产风险增加一点家底。他们这种处置坏账的方式也得到了监管当局的充分肯定。

  四是由专业机构管理这十几亿不良资产,可以认真、专业、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分析其产生的原因,理清责任,汲取教训。

  中国经济时报:这对正在探索改革发展路径的中国信托业也有一定的贡献。

  黄奇帆:可以这么说。而且,这种处置方式,当年就产生2000多万元的利润,所得税缴了1229万元(2006年只有125万元,记者注),给万州区送了一个不小的见面礼。2008年大致有3到4个亿的利润,2009年可能达到6个亿的利润。

  第三,三峡银行股东结构、公司治理结构、管理团队、业务定位、发展模式,我觉得体现了“发展是硬道理”,有竞争力。

  比方说,在班子的选拔搭建上,行长里面,招商银行请了一个来,兴业银行请了一个来,银监局请了两个来,重庆信托请了一两个来。这些同志都是监管岗位上、股份制银行各岗位上的重要业务骨干和精英,他们的加入和组合,本身也是一个创新,是多种力量、多种专业的集成。在省一级改制的商业银行中,像这样的班子都是不多见的。

  第四,三峡银行重组平和、稳定、和谐。重组势必涉及利益调整,营造多赢局面是重庆经济领域改革的一个长期追求,库区是三峡银行的根本,和谐稳定尤其重要。

更多国内新闻:

两部委再拨123亿元支持灾后春耕

刘贵今:中苏石油合作“透明、互利、不排他”

三峡银行今日正式成立 三年内剥离12亿不良资产

北京今年试点师范生免费教育 教师工资还会提高

国资委精准考核央企薪酬挂钩业绩 拟列出黑名单

中国国内第一本每周出版的商业新闻杂志创刊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