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阜平数名法官常年无工资靠做生意养家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04:50  来源:新京报  

  今年春节,张明志依然没有领到财政工资。虽然这名河北阜平县法院的法官于去年8月进京反映情况,但还是无力改变已维持10年的“有编制无工资”现象。

  张明志让阜平县人事制度混乱的痼疾浮出水面。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阜平县的各行政、事业单位超编严重,导致财政吃紧。在1996年人事减员受挫后,阜平采用自收自支编制办法,以求缓解财政压力。

  但是乱象仍在升级。财政局一位老干部称,为保障收入,自收自支人员千方百计进入公检法机关。于是要么出现各单位通过乱收费乱罚款来支付新增人员工资,要么出现领不到工资的法官张明志。

  而试图改变乱象的张明志同时又是参与乱象的个体,当初他正是通过县委副书记,进入阜平县法院、穿上法官制服。

  □本报记者 黄玉浩 河北阜平报道

  法官讨薪揭开阜平人事混乱痼疾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当地机关单位严重超编,改革后干部不减反增,大量自收自支人员进入行政机关

  春节前10天,张明志的日子不好过。他是河北阜平法院砂窝乡基层法庭副庭长。

  上午九点,饭店老板便来拍门,讨要张明志请客吃饭的千元饭费。年关前后,张明志的同事、亲戚等,几乎天天有人上门讨债,见面第一句就是,“发工资了吗?”

  2月4日,法院会计来电缓解了张明志的燃眉之急。他领到去年剩余的9000元“工资”。

  虽然拥有“正规”编制,张明志却有10年未领到财政工资。

  张明志知道,节前发放的9000元,是和他去年8月穿着法官服乘着警车进京反映情况有关。他希望能彻底解决长久以来的“有编制无工资”现象。

  在张明志讨薪诉求的推动下,阜平县人事制度混乱的痼疾被一层层揭开。但是,张明志不知道,10年前,从他通过县委副书记进入法院的那一天起,自己也已成为这痼疾的一部分。

  边办案边经商

  阜平法院10名公职人员,没有财政工资,靠养甲鱼、开玩具店、卖水果等经营小本生意,养家糊口

  春节前两个星期,张明志向阜平法院请了假,在家琢磨如何谋生。他说,在阜平法院工作的10年中,自己在外面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开过长途货运车,贩卖过水果,2001年贷款10万元,开办石材厂,后不久亏损倒闭。

  如今,张明志的手机费还是妻子帮其充值。

  在阜平法院中,由于张明志属于自收自支编制,所以一直领不到财政工资。法院中另有10人,情况和张明志相同,他们大都在外经营生意,养家糊口。

  城南庄镇法庭庭长的韩小国,现经营一家大型家具店;任东下关乡法庭副庭长的耿?,目前与父亲共同经营一家甲鱼养殖场;任平阳法庭副庭长的杨国军,在岳父经营的变压器厂“做散工”;法院执行庭执行员张玉堂,现与朋友合伙经营一辆长途货运车。

  “我们也知道他们不容易,仅靠法院临时协调的生活费,所以做点生意是可以理解的。”阜平法院副院长李应智说。

  年底,法院事情很多,但对于张明志的请假,李应智也不好意思拒绝,“我们不能让人家不顾生计,那么卖命。”

  去年7月,当上副庭长的张明志承担的工作增加了很多。

  去年全县民事案共办理450件,基层办理了270多件。李应智说,“这些民事案卷基本上都是他们10个人处理的。”

  张明志所在的基层法庭要负责案件调解、调查、写案卷、审判、执行。在办案之余,张明志仍须在外谋生,有时他也分不清法官是自己的主业还是副业。

  相关链接: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