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政协委员骑自行车参加两会被拒会场之外

CCTV.com  2008年01月29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题:2008年地方两会

    因骑自行车,委员被拒会场外

    早报记者 王海平

    早报记者:你亮名身份了吗?

    朱晓东:亮了,证件也给他们看了,没用,(对方)态度傲慢,怎么说都不认。

    早报记者:后来呢?

    朱晓东:我不服气,见我真的较真起来,最后才让我从后门的员工通道进。这是“两会”期间,我是参会委员都尚且如此;若是平常,平民就更难想象了。

    开汽车到星级宾馆,有人主动、热情为你引路,但你骑自行车却根本进不了门。昨天,江苏省政协委员朱晓东以亲身经历向早报记者表示,宾馆、酒店拒绝自行车进入,甚至根本不设置自行车停放处是对节能减排、绿色交通的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内容的严重背道而驰。

    “我是民进江苏省委的成员,也是江苏省政协的委员,下午我骑自行车到大会双门楼宾馆会场,门卫就是不让进。”朱晓东对宾馆的这个做法十分不满,“这样的做法根本就是一种社会病态的反映,是一种歧视。”

    作为南京大学环境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的朱晓东教授一直以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我不是买不起车,但我是研究环境的,得先带头做好环保。”为此,朱晓东向昨天召开的政协江苏十届一次会议提交了《践行节能减排与绿色交通,星级宾馆饭店为骑自行车顾客优先提供停车处》的提案,希望能够解决上述问题。

    不仅如此,主持或参与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等国家以及省众多课题的朱晓东在工作中还发现,宾馆酒店不让自行车进在全国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不仅造成自行车容易丢失,而且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放弃自行车而选择汽车,演变成为一种社会畸形心理。

    “我在西方国家做访问学者,各国都把自行车作为城市绿色交通最优先的交通工具,甚至不少西方国家领导人都骑自行车上、下班。”

    因此,在提案中朱晓东用了“强烈建议”字眼:政府有关部门调研、制订政策,规定要求宾馆饭店为骑自行车顾客优先提供停车处。

    就具体做法,可鼓励宾馆开展自行车租赁业务,鼓励住店旅客使用自行车作为出行或游玩的交通工具。旅游部门可先在星级宾馆选取若干试点,逐步推广,计划用三年时间,使得三星级以上宾馆均能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同时,建立相应考核制度,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并接受市民投诉举报。

    “现在城市交通堵塞很严重,我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期,我相信历史会证明我的提案是正确的。”朱晓东用坚决的口气向早报记者表示。

    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链接: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