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山西临汾原副市长曾公款报销与情人开房费(图)

CCTV.com  2008年01月25日 10:54  来源:新华网  

山西临汾原副市长落马

部分赃款

    存在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挪用公款、谋取私利、生活腐化、为情妇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不仅贪钱,而且生活腐化,与多名女性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苗元礼不仅索贿受贿挪用公款,就连和情人开房的费用也要到自己分管的单位去报销;据初步统计,仅由苗元礼批准的43家煤矿减免缓交煤矿资源价款,就使政府损失了5亿多元

    昔日明星找到发财“捷径”

    苗元礼,54岁,临汾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2007年8月27日被公示为省直正厅职职务拟任人选,其间,纪检部门接到其有关问题的举报,并展开初查。

    “圆圆的脸上带着笑容”,“比较精干,比较有魄力”,“但对他的出事并不意外,煤炭系统已经形成了一种生态圈”。

    说这番话的,是《南方周末》记者肖华,说的是临汾市前副市长苗元礼??一个“落马”官员。

    肖华采访苗元礼时,是在2005年7月,地点是临汾市政府苗的办公室。那时,苗元礼主抓的临汾煤炭产权制度改革已经整整推行了一年。

    肖华采访苗元礼的“由头”,是2005年7月21日的全国煤炭工作会议。那次大会,苗元礼代表临汾作了发言,是地级市中惟一的一家,从此就奠定了苗元礼的“明星”地位。

    2004年,改变集体煤矿承包制短期行为的“煤炭产权制度改革”在临汾全市和吕梁市中阳县试行。作为山西乃至全国的试点,刚刚分管煤炭的苗元礼被寄予厚望。

    这套改革方案是“明晰产权、整合资源、有偿使用、强制采改、确保安全”,核心是“明晰产权”,就是把煤矿总储量的开采权明晰到个人名下,但个人必须掏“资源价款”一次性买断,按储量缴了“资源价款”后,“地下所有资源属于个人”,若储量过少或井田面积过小,将被整合或者关闭,即“整合资源”。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临汾的400多个煤矿已经开采多年,井下到底还有多少资源很难把握,关闭与保留,给掌管此事的苗元礼带来了巨大的“寻租”空间。

更多抢眼新闻:
25日起我国将再次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国家统计局:我们不是价格上涨最快的
广东东莞年GDP三千亿富可敌省 财政收入逾500亿
打造全球联合舰队:美国千舰海军计划大揭秘
研究称美高官为攻伊谎话连篇 布什政府2年撒谎935次
历年春晚的经典图片(1)
4名疑犯绑架山西煤老板索要1500万赎金[图]
陕西遇50年一遇暴风雪 下周将现-30℃低温
蒋纬国口述自传:我的身世是一件浪漫的事(图)
日本史上的八位女天皇 第一位女天皇嫁给亲哥哥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