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陕西遇50年一遇暴风雪 下周将现-30℃低温

 

CCTV.com  2008年01月25日 05:56  来源:千龙网  
专题:中国多地区遭遇大雪冰冻灾害

  

  1月11日至1月22日,陕西省出现了自1957年以来罕见的最强降雪过程。陕西省从25日到29日仍维持阴雪相间天气。 图为白雪覆盖的西安市东三环。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1月24日,陕西省大荔县严庄村村民李福堂(中)等人在展示受冻害的温室黄瓜秧。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本报讯 (记者 白红义) 凛冽刺骨的西北风,冰天雪地的漫漫寒冬,曾经,陕西的每一个冬天都是这样,不过,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样子了。但就在这个冬天,冷冬突然回来,伴随而至的是50年一遇的暴风雪,且迟迟不愿离开。来自中央气象台昨天的最新消息,25日至28日我国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及南方地区将出现持续性雨雪天气。

  这样的日子,对于陕西人突然显得有些陌生,有些不知所措……

  目睹:西安人成了“套中人”

  昨天白天,西安的气温是-6℃,对已习惯了-2℃左右冬天的西安市民来说,这个冬天有点冷。一大早,市民老马就翻出一件许久未曾穿过的棉衣套上。自家临近路边的小杂货店里,既没有暖气,也没有空调,只有一个小火炉子,老马坐在窗边冻得直跺脚。老马的老伴则在炉子上煮着一锅猫耳朵,“吃了暖和一点儿”。

  下午1点多,老马的儿子吃完饭回到自己住的地方。房间里的气温暖烘烘的,与外面的干冷形成鲜明的对比。他换上睡衣,打开电脑看着股市大盘的走势。最近他刚开始在家专职炒股,本来就经常猫在家里,这段时间一下雪就更不乐意出去了。院外,他的奥拓车已经十多天没开了,车顶上积了厚厚一层雪。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西安大街上的路人未见稀少。低温使得许多人不得不戴上较为少用的口罩、围巾,甚至还有耳罩。没有这些装备的路人就把棉衣的帽子翻起来戴上。人们裹在厚厚的冬装里面,看不清面目和身材,仿佛俄国作家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昨天下午,记者沿着西安的东关正街走了5分钟,就被冻得流出了鼻涕。

  造成这股低温的罪魁祸首是此前连续14天的降雪。“印象中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大的雪。”老马的妻子说。这次降雪从1月10日开始,直到23日才告一段落。其间共有两次明显的降雪过程。一次是从13日到14日,另一次是19日到20日。

  “从降雪的持续时间之长,降雪量之大,低温持续时间之长来看,我们查阅了历史资料,认定这是自1957年以来陕西省最严重的一次阴雪低温天气过程。”陕西省气象台副台长梁生俊说。

  1957年的大雪持续了两周时间,不过今年60来岁的老马和他的妻子对那一年的大雪都没什么印象,他们当时年龄太小了。而这次同样2周时间的连续性降雪,却让他们印象深刻。

  相关链接: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