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西方评解放军:建大海军增强二炮及太空力量[图]

CCTV.com  2008年01月14日 07:40  来源:东方网  

图片说明:中国海军首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已经进行海试

    图片说明:JDW认为2艘新近交付解放军海军的956EM型现代II级导弹驱逐舰与上世纪90末的2艘早期现代级相比性能有了大幅提升

  相关链接 西方评解放军:陆军发展全域机动空军转向进攻

    ◎“大海军”

  (续)《简防》认为,新版国防白皮书提出了解放军海军的战略发展目标是“逐步增大近海作战的防御纵深,提高海上综合作战能力和核反击能力。”在此背景下全力打造“海域禁入”能力。因此,防止美国海军在第二岛链展开军事部署已成为中国海军的发展重点,这也使得解放军海军从一支技术上比较落后的“小海军”,逐步发展成为一支能够有效执行海上控制任务,打赢弱小对手并可对强大对手进行威慑的地区性“大海军”。

  《简防》称,中国海军实现其战略目标的关键是建立一支强大的潜艇部队。在过去5年时间里,已有20艘先进的常规和核动力潜艇相继交付中国海军,这也使得海军潜艇总数增加到了55艘。为美国《空军》杂志撰文的防务专家理查德?哈罗兰也持同一观点。

  宋级柴电潜艇已成为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主力。《简防》估计,目前共有10艘可携带YJ82反舰导弹宋级潜艇在役。提莫西还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消息称,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元级潜艇,该艇将于2010年左右服役。另一种常规潜艇――中国从俄罗斯订购的8艘636型基洛级――已全部交付使用。636型基洛不仅装有SS―N一27的超音速反舰导弹,还配备了线导和尾流自导鱼雷,因此威力更为强大。俄罗斯目前正热衷向中国全力推销其下一代常规潜艇一677阿穆尔级。

  《简防》还声称,解放军海军目前正在采购5艘不同类型的核动力和常规潜艇。2艘商级攻击核潜艇和1艘金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即将服役。如今,海上交通线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但目前还处于防御真空状态,因此海军分析家们猜测中国海军也可能用商级核潜艇来保卫中国的海上交通线。提莫西认为,对海上交通线的日益重视并且在海上控制方面投入力量表面中国的海洋观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这也是解放军海军由近海防御型的“小海军”向远洋控制型的“大海军”转变的重大标志。

更多抢眼新闻:
中央大部门体制改革方案接近征求意见尾声
揭秘:江青自杀前说的最后一句话
吴敬琏厉以宁做客央视谈改革开放30年成败得失
谢长廷今日可能接任民进党代主席
美国男子每天驾驶退役装甲车上下班(图)
五粮液零售价上调50元 茅台一年来涨价8次
[视频]揭秘日军虐杀中国战俘罪行
[视频]经营单位操纵市场价格最高可罚100万
国家主席刘少奇的特殊葬礼
昆明一家硫酸厂爆炸5人死亡32人受伤(组图)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