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石原慎太郎受邀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

 

CCTV.com  2008年01月11日 09:41  来源:环球时报  
[内容速览]  今年76岁的石原在去年成功连任,提出东京申办2016年奥运会后,不仅多次公开表示想到北京看奥运,还说要为北京办好奥运祈祷。

石原慎太郎(资料图)

  日本媒体10日报道说,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9日收到了来自中国政府的邀请,在今年8月奥运会期间访问北京。今年76岁的石原曾多次发表对中国不太友好的言论,是日本“中国威胁论”的领唱者之一,甚至曾扬言抵制北京奥运。但在去年成功连任,并提出东京申办2016年奥运会后,他的态度出现转变,不仅多次公开表示想到北京看奥运,还说要为北京办好奥运祈祷。对于他收到来自中国的邀请,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表示“令人称奇”,而北京奥组委官员1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不做有损奥运的事,我们欢迎任何人参与奥运”。

  《产经新闻》:石原受邀令人称奇

  《产经新闻》10日报道说,“虽然东京和北京为姐妹友好城市,但石原知事一向严厉批判中国,这次居然能收到北京方面的邀请,令人称奇”。

  报道称,东京和北京在1979年结为姐妹友好城市。过去,东京都一直在北京设立海外事务所,促进两国人才交流。“但自从石原慎太郎知事上任后,屡屡以‘向氢弹都能造出来的中国提供援助是愚蠢的行为’等言论激怒中国”,甚至曾批评“北京奥运会同希特勒举办的政治色彩浓厚的柏林奥运会如出一辙”。“对此,中国政府也提出严厉抗议,认为石原慎太郎是敌视中国,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人”。

  《产经新闻》称,由于东京希望成为2016年的奥运会举办城市,去年10月,石原同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会见时曾表示希望得到中国对于东京申办奥运会的支持。在不久前的东京都会议上,石原也说“为东京的友好城市―――北京祈祷奥运会成功”。此前,他曾对媒体表示,“如能收到(北京奥运会)正式邀请,他很想在北京奥运会举办时访问北京”。对于石原能收到北京的邀请函,《产经新闻》评论称,“双方的关系开始出现变化”。

  相关链接: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