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家子弟”执掌日本政坛

CCTV.com  2007年10月20日 07:37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本政坛长期以来存在一个特殊的“家族世袭”现象,近期日本政坛漩涡中心的三个人,福田康夫、麻生太郎以及前首相安倍晋三,都是著名的“世家子弟”。“世袭议员”一直是日本政坛的特色,但从未像现在这样成为日本政坛的绝对“统治者”,这主要是因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一批“打江山”的第一代议员已经告别历史舞台,他们的继承人已经成为日本政坛的中坚力量。

福田康夫(上图)是日本历史上首位子承父业的首相,他的父亲福田赳夫(下图)是日本第67届首相。

福田赳夫

    在日本,“世袭议员”是一种泛称,它包括父子相传的“世袭议员”,以及建立在姻亲基础上的“闺阀议员”。与父子相传的“世袭议员”相比,“闺阀”对日本社会的影响更大,由于联姻,政界名流与商界大亨得以合流,他们构成了日本社会的统治阶层,形成了纵横交错的“隐形统治结构”。

    历任首相出身名门

    日本的世袭政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单纯的“世袭议员”和“闺阀议员”已经很少见,形成特权统治结构主流的,是符合上述两种身份的“世袭闺阀议员”,这些人才是“隐形力量”的真正拥有者。

    事实上,战后几乎所有的总理大臣,都出自于“世袭闺阀议员”群体,其中典型代表就是前任首相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本身是三世“世袭议员”,其祖父是前众议员安倍宽,父亲是前众议员、曾任外交大臣的安倍晋太郎。但对安倍晋三政治生涯影响最大的,是他著名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

    安倍晋太郎通过联姻,使安倍家族获得了“闺阀”地位。在安倍晋三与昭惠夫人结婚后,他自身进一步巩固了“闺阀”地位。昭惠夫人的祖父松崎一雄、父亲松崎昭雄都担任过森永糖果公司总经理,是日本财经界的著名家族。

    除了安倍晋三之外,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日本首相,比如羽田孜、细川护熙、小渊惠三、桥本龙太郎、小泉纯一郎、福田康夫等人,无一例外都是“世袭议员”。

    “新统治阶层”诞生

    在现今的日本政坛,福田康夫、麻生太郎、安倍晋三等“世袭议员”已经成为绝对统治力量。少壮派议员(50岁左右)中,“世袭议员”更成为主流,他们被认为是日本的“新统治阶层”。在目前的少壮派“世袭议员”中,比较突出的有盐崎恭久、石原伸晃、河野太郎、渡边喜美等。

    55岁的盐崎恭久是少壮派“世袭议员”中的代表人物,其父盐崎润曾经当选众议员并担任经企厅长官。盐崎恭久去年曾出任安倍内阁的官房长官,虽然因为参议院选举失利而引咎辞职,但其政坛前途值得关注。

    石原伸晃则是著名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的儿子。石原伸晃的母亲典子与小泉纯一郎的家族有亲戚关系,因此他也算是“闺阀议员”。石原伸晃毕业于庆应大学文学系,曾担任国土交通大臣。

    阻碍社会的流动性

    日本的“世袭政治”现象,不仅是一种“政坛轶事”,它对日本政治有着重要的影响。从其国内政治上讲,“世袭”现象使日本国内的利益集团格局和运作体制保持了相对稳定,它对过去几十年日本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世袭现象也使日本政坛的关系变得复杂,政坛人物受到的牵扯过多,增加了政治和经济改革的难度,“世袭”现象也导致权钱交易丑闻时有发生。从对外政策上讲,世袭政治家从小受到父辈甚至祖辈的观点影响,往往更容易偏向保守主义。

    更重要的是,“世袭”议员的不断增多,为各路优秀人才涉足政坛增加了阻力。有评论家认为:世袭现象“是恶非善”,它“阻碍了社会的流动性,使出身决定人生”,使众多能人志士在这堵无形的墙壁前徒呼奈何。

    “世袭”政治根深蒂固

    日本政坛的“世袭”现象,有其深刻的历史和现实原因。应该说,整个日本政坛的特点使“世袭议员”更容易取得政治上的成功。

    首先,日本的家族观念仍然是社会关系的基础之一。在日本,“士农工商”的传统社会等级划分仍有很大的影响力,现代社会中的议员相当于过去的“士”,在日本社会具有很高的地位。与此相关的长子继承制、门第观念等,在日本人的观念中都有深厚的积淀,政治家往往也希望自己的后代继承自己的事业,并注意从小开始培养子女的相关能力。

    其次,日本的选举制度和选区规划,也有利于“世袭”政治家的成功。日本的议员选区,是按照选区议员名额的多少,按得票多少依次排列,排列在前者当选。日本的选区划分,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变化,很适合政治人物经营属于自己的地方势力,尤其是在更讲究人际关系的偏远地区。上世纪70年代,田中角荣担任日本首相时将新干线修到了自己的选区——新?县,而他在新?地区的威信也自此奠定。田中退休后,其女田中真纪子仍然以2万票的较大优势当选众议员,主要就是靠父亲留下的影响。

    最后,家族本身的实力,成为家族后代成功的基础。政治世家出身的子弟凭借父辈、祖辈的“荫庇”,只要有心参选,还没起跑,就已领先于平民出身的对手一个身位甚至更多。在当选议员以后的政治生活中,也讲究“财脉”和“人脉”。年轻议员,必须有长辈议员提携指点才行。(高延晶)

责编:李秀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