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迎接十七大特稿:十七大的历史方位

CCTV.com  2007年10月13日 11:32  来源:新华网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基础?十七大的历史方位

    时间坐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了紧迫而关键的时期。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夯实基础,这是时代赋予十七大的庄严使命。
    空间坐标--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继往开来,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向新阶段,这是时代赋予十七大的重要任务。
    思想坐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这是十七大肩负的历史性任务。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刘思扬 徐江善 霍小光)站在新世纪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时空坐标上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即将召开的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树起的又一座里程碑。

    方位决定方略,方略明确使命,使命昭示未来。

    时间坐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了紧迫而关键的时期。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夯实基础,这是时代赋予十七大的庄严使命

    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太行山脚下河北灵寿县青廉村农民王三妮家分外热闹。在国家免征农业税一年之际,他铸造的一尊“告别田赋鼎”,引来十里八村乡亲们观赏、赞扬。站在这尊巨鼎前,读着鼎上的铭文,王老汉满脸喜气--

    “田赋始于春秋时代……1979年邓小平搞改革开放,施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使亿万农民富裕起来。乾坤转天地变。从2006年1月1日起依法彻底告别延续了两千六百多年的田赋,并且还让国家反哺农业。亿万农民歌唱社会主义好,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我是农民的儿子,祖上几代耕织辈辈纳税。今朝告别了田赋,我要代表农民铸鼎刻铭,告知后人,万代歌颂永世不忘。”

    与王三妮老汉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四川省南部县保城乡宋家坪村500余名农民,他们自发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门口竖了一块外观像“田”字的 “告别田赋纪念碑”,以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质朴无华的铭文凝聚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亿万农民由衷的心声。

    改革开放29年来,我国发生了历史性巨变,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跃上了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丰衣足食的梦想成真,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伟大跨越。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和不懈追求,而总体小康和全面小康则是民族复兴的重要阶段。

    历史永远铭记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为中华民族复兴设计的“三步走”战略。

    1987年8月,邓小平在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约蒂和赞盖里时说:“我国经济发展分三步走,本世纪走两步,达到温饱和小康,下个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时间再走一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在“三步走”的前两步目标实现后,1997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提出了“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即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于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现代化发展进程的历史坐标上,我们看到了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是建党一百年,二是建国一百年。

    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

    跨入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建党一百年的阶段性目标,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十六大以来的5年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人均GDP将超过3000美元。而在2006年,这一数据已经从2002年的1000美元跨入2000美元的平台,四年翻了近一番。中国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的位次由第六位跃居第四位。2003年至2006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10.4%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同期世界年均4.9%的水平。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迈出了新的步伐。

    面对成绩既要保持头脑清醒,更要感知肩负责任的重大。

    我国正处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距党的十六大提出建党一百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时间还剩下14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经进入紧迫而关键的阶段。

    必须看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已经初步实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尚存诸多深刻矛盾。

    浙江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伴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人们眼中,温州“小老板”几乎成为财富的代名词。但十七大代表、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坦言,温州是一个相对比较富裕的地方,可全市262个乡镇中,欠发达的乡镇还有139个。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口袋”和“脑袋”不协调的问题还十分突出。

    这是一个既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动力又充满困难和风险的时期,是一个既有难得机遇又有严峻挑战的时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和利用好机遇,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探索促进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夯实基础。这是时代赋予十七大的庄严使命。

相关视频报道:

今天的生活:小康生活向我们走来

[喜迎十七大] 和谐中国?群众文化篇

[党的建设巡礼]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政党外交新格局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