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喜迎十七大] 和谐中国?群众文化篇

 

CCTV.com  2007年10月09日 21:33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360度):湖北黄冈是黄梅戏的故乡,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近一段时间来,家住黄冈罗田县百庙河乡的潘海春老人格外高兴,因为他和乡里几位爱唱东腔戏的村民,又有机会上台演戏了。

    民间艺人潘海春:往年 只有我们老年人在田间干活的时候唱一下,年轻人没有谁愿意学,后来市里普查登记以后,非常重视这个戏曲的发展,现在你看唱(这个戏)的老年人也有,3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

    记者梁慧芳:潘大爷说的普查登记指的是黄冈市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经过普查和专家筛选后的民间艺术名录就将被输入到这样的数据库里,这样我们只要轻轻一点鼠标,与各种艺术名录相关的信息就将呈现在我们眼前。

    除了黄梅戏之外,黄冈还流传着楚剧,东路花鼓戏,东腔戏等五个地方剧种。为了让这些民间艺术珍宝重现异彩,近年来,黄冈市拿出近40万专项资金,通过市县乡文化部门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普查。

    黄冈市文化局长肖红娟:它有利于我们摸清家底 以便于下一步我们出台相关政策 落实经费 保护传承人。

    在对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摸底的同时,当地政府还拿出专项经费用于剧目的创作和扶持,并广泛开展大型的群众文化活动,促进民间艺术的流传和保护,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黄冈地方戏曲新作展演、黄梅戏艺术节、全市民歌民舞民乐汇演等等特色活动,已经在当地形成规模、定期举办,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黄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梅香雪:我们开展这些活动,就是要让这些民间艺术回到群众中去,找到生存的根,这样才能开花结果,同时开展这样的活动也让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除了展演,黄冈市的专业艺术院团还走村窜户,每年把两千多场精彩节目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极大地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据文化部的统计:2006年,全国共有375个群众艺术馆,2851个文化馆和38362个文化站,成为发展群众文化的基础。群众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不断深入和完善。

    各地群众文化机构按照"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方针,开展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社会和谐。

责编:尚艳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