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CCTV.com  2007年10月07日 10:38  来源:新华网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最为深厚的力量源泉

    ――全国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李亚杰)履行职责、落实政策情况;政(事)务公开情况;为群众做实事好事情况;治理各种不正之风情况;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情况;遵守职业道德情况……

    河南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近期全面展开,5万份征求意见建议卡分发到社会各界,全面征求对69个政府部门及其机构和公共服务行业的意见。据河南省政府纠风办负责人介绍,被纳入评议对象的69个部门包括工商、税务、环保等45个政府部门、机构以及电力、铁路、邮政、民航、电信等24个公共服务行业。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纠风工作,把纠风工作作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把纠风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铲除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

    执政为民、纠风惠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纠风工作,多次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要求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反腐倡廉的重点。在中央纪委第六次、七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党风政风建设的工作重点。

    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和国务院历次廉政工作会议,都把纠风工作作为党风政风建设工作的重点,提出明确要求。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2004年1月,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纠风工作由“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改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执政为民”的要求,使纠风工作的内涵更加丰富,出发点和落脚点更为明确。

    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中央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和政策制度:

    ――2006年,全国免除农业税,这个长达2600年的古老税种,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同时,实行各种支农惠农政策,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由此跃上一个新台阶。

    ――2007年春季开学起,农村地区约1.5亿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并继续坚持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这是中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的重要举措。

    ――2007年,中央提出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并要求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大政府对社区卫生事业的投入。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工作有了新进展。

    风清气正,人民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黑龙江省哈医大二院在救治患者期间,违反规定乱收费、违法违规伪造和大量涂改医嘱,乱收费达20.7万余元,占收费总额138.9万元的14.9%。对此,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卫生部、黑龙江省纪委迅速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院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作出严肃处理。

    十六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查办案件作为推动纠风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典型案件严肃查处。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纠风办在专项治理工作中查处违纪违法问题75万多件,61812人受到处分。各地区各部门从实际出发,改革体制、完善机制、创新制度,为防治不正之风发挥了治本作用。

    ――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1.5亿名学生全部免交学杂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各地全面停止审批新的改制学校,392所不符合“四独立”的改制学校恢复为公办学校;高校招生全面实施“阳光工程”,违规招生现象明显减少。十六大以来,全国共查处教育违规收费金额37.8亿元,清退18.09亿元。

    ――全国97.4%的地级以上城市和92.8%的市辖区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县(市、区)达到1439个、参保人口4.06亿人。中央定价的药品集中降价金额341亿元,各地集中招标采购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总金额4140.76亿元、让利于患者564.03亿元。2002年以来,病人医疗费用涨幅呈下降趋势。

    ――通过取消农业税每年减轻农民负担1200多亿元,通过开展涉农收费专项治理,累计减轻农民负担606.38亿元。仅2005、2006年查处哄抬农资价格、制售假劣农资坑农案件15.13万起,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4.8亿元。

    ――31个省(区、市)实现公路基本无“三乱”。各地取消针对出租汽车的收费项目1052个、涉及金额13.11亿元。仅2004年全国就减少向基层和农村发行报刊15.3亿份。全国共减少统一着装人数总计207.34万人,收缴制式或仿制式服装150.97万套。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正在清理和规范,据初步统计,仅65个国务院部门及其主管社团就拟撤销1701项,撤销率达80.4%,可节省经费3.2亿元,减轻企业负担33亿元。

    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十六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坚决纠正征收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城镇房屋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以及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国共清理偿还1999年以来拖欠的征地补偿费175.46亿元;因城镇房屋拆迁问题引起的上访人数和批次明显下降;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的政策规定不断完善;截至2005年春节前,历史上拖欠的337亿元农民工工资已基本偿还;截至2007年1月,全国累计清偿建设领域2003年以前形成的拖欠工程款1834亿元,占历史拖欠总额的98.6%。

    2007年,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查处山西“黑砖窑”事件中牵涉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并在全国开展劳动用工大检查,坚决维护劳动者合法利益。

    2003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环保等部门连续五年开展专项行动,通过公开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截至2006年底,各地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问题10.33万件,取缔关闭违法排污企业19586家,对405名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2000年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社保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维护参保人员利益。

    2007年3月,监察部会同建设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以房地产开发项目为切入点,全面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意见。

    依靠群众有序参与和制度创新,确保纠风工作更加有效、纠风措施更加长效

    听民言、知民愿、解民忧、顺民意。“政风行风热线情系万家冷暖!欢迎拨打……”在每天清晨的黄金时段,各地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随着广播电台电波传遍广袤的神州大地。

    沈阳市于洪区青铜小区居民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反映,他们的饮用水是自备井,水质不好,问能否喝上自来水。自来水公司领导答复说,该小区的水质问题已经引起区政府和自来水公司的重视,并列入了年度重点改造计划中。

    十六大以来,政风行风热线“热”遍全国,在民众与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理解和沟通的桥梁。目前,全国31个省份、91%的市(地)开办政风行风热线。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是一座特殊的连心桥,在纠风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行风评议要给各参评部门、行业排座次,群众对你满意不满意,通过媒体公开的评议结果,可一目了然。评议若“座次”靠后,不仅脸上挂不住,还会受到相应惩戒。

    自2003年以来,江西省一直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作为优化政务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2007年,该省更是把19个行政执法部门、26个综合管理部门、5个服务行业、各级公办中小学校和公立医院列为评议对象,由全省群众和服务对象给他们评分。

    2006年社会各界直接参评人数已达到8000多万,各级纠风部门聘请评议代表100多万人,被评议的部门和行业涉及60多个,三分之二的省份实行上下联动的评议方式,乡镇基层站所的参评率达到80%以上。2002年至今,先后有10多个中央部委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

责编:张鹏飞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