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窑火重现北京艺术柴窑绽放光彩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0日 19:00:33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0日 19:00: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熊赳赳)2023年初,由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景德镇市新平瓷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松纳柴器——景德镇陶瓷柴窑烧造技艺展”在北京市中国工艺美术馆开展,蛋形窑、马蹄窑等不同类型的窑炉模型与数百件由“松纳柴器”窑炉烧制而成的艺术柴窑作品,共同展示了当代艺术陶瓷和柴窑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

全国各地的游客在中国工艺美术馆参观展览

全国各地的游客在中国工艺美术馆参观展览

  景德镇延续千年的窑火烧造出中国陶瓷的灿烂历史。正如清代督陶官唐英所言:“瓷器之成,窑火是赖”,烧成是瓷器生产中最重要的工序之一。千百年来,景德镇的窑炉营造与烧造技术经历了龙窑、蛋窑、马蹄窑等多种形式的变化,可谓了解陶瓷的制成,当从窑炉开始。

  本次展览的核心目的是全面呈现景德镇窑炉的历史演变与艺术柴窑的文化魅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松纳柴器”创办人、本次展览策展人邱含及其团队将蛋窑、马蹄窑与新设计的艺术柴窑按照1:1的比例复原至中国工艺美术馆的展厅之中。

来自景德镇的窑炉建造师傅正在展厅内搭建窑炉模型

来自景德镇的窑炉建造师傅正在展厅内搭建窑炉模型

  邱含认为,柴窑烧制的器物最大魅力在于窑变,其中所蕴含的五行理念让陶瓷具有灵魂和故事感,但艺术创作一直都未曾结合柴窑的烧制特点进行创作。因此,在深入研究窑炉的演变历史的基础上,邱含联合景德镇数十位窑炉、瓷器创作等方面的专家,通过对窑炉不断进行研究、探索、改进、试烧,形成了名为“松纳柴器”的艺术柴窑,将当代陶瓷家的艺术创作放置于柴窑之中,形成了众多独具特色的艺术柴窑陶瓷作品。

邱含在2023年“松纳柴器”柴窑开窑现场向参观者介绍艺术柴窑作品

邱含在2023年“松纳柴器”柴窑开窑现场向参观者介绍艺术柴窑作品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200余件由众多陶瓷艺术家所创作的作品,将为艺术柴窑陶瓷乃至景德镇陶瓷艺术的发展贡献范本。

编辑:边境佳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年窑火重现北京艺术柴窑绽放光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