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教授胡金牛的同事陈璟也火了:应该拿不到诺奖,只做感兴趣的课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2年09月18日 05:05:45
澎湃新闻 | 2022年09月18日 05:05:45
原标题:南开教授胡金牛的同事陈璟也火了:应该拿不到诺奖,只做感兴趣的课题
正在加载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胡金牛教授的一段堪称“段子手式”的真诚简介引发网友围观,纷纷点赞他的坦诚相见。就在胡金牛教授的简介登上热搜榜的同时,众多南开学子和网友发现,胡金牛的同事陈璟教授,在个人资料中的“个性化”比照胡金牛也不遑多让。

  澎湃新闻记者9月17日查询发现,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官网陈璟教授个人主页写道:“教授在他漫长的青春期游荡过许多地方,也不知不觉非常系统地完成了他的被教育。教授最自豪的是能在30岁之前出了趟国逛逛,读完了书,还顺便拿到了一些文凭,包括2个学士学位(应用物理和计算机工程)、2个硕士学位(凝聚态物理和电子工程)和1个博士学位。2008年10月他被南开大学聘为教授,并且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从此开始了他的科研教学育人的生活。”

  陈璟还写道:“教授认为科研就是一种智力游戏(必须有趣、能伸能屈、绝不贪刀)。他很享受南开大学的工作节奏,虽然依然吸不习惯这里的空气。教授目前已发表包括Science、PRL等100余篇文章,被引用2000余次,h-index为25。因为人品好,他现为PRL、APL、OL、OE、EPL、Nanoscale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目前,教授的研究兴趣在于寻找下一个科研问题(譬如基于量子力学的人工智能等),并且继续申请基金、培养有潜力的学生。”

  在研究方向部分,陈璟写明了自己的学术观点:“教授的科研以理论为主、实验为辅。研究兴趣涵盖凝聚态、量子物理以及光学等多个方向。近年来主要开展凝聚态和量子光学中新奇量子概念在光学微纳结构中的仿真研究,即用直观的光学效应,展示一些有趣的物理图像,加深对量子物理的了解。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是开放体系中的非厄密光学效应以及其中的拓扑物理。”

  相比胡金牛,陈璟同样坦陈:“教授肩负强国兴邦重担,科研任务繁忙。他应该拿不到诺奖,所以只做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物理漂亮、数学简单的那种),但绝对不保证每个想法都正确。”

  陈璟还在研究方向部分将自己对学生的期许明白告知:“教授对待科研非常严肃,对组内学生也要求苛刻。包括:独立思考(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追求真理、自由表达(不要人云亦云);具有团队合作的能力和意愿;保证每天有3个小时以上的时间从事科研;具有一定的电磁学、量子力学及固体物理基础;具有一定的计算机编程基础;英语过6级……另外,教授不会帮学生找工作,不保证写推荐信,也不承诺学生能按时毕业。对于加入课题组的学生,为了保证能全心科研,会尽力提供不低于国内平均水准的助研津贴:硕士生不低于2万元/年,本科生不低于1万元/年。”

  不过,稍显遗憾的是,陈璟提醒同学们:“教授目前只招收光学专业研究生(2021-2022年度没有博士招生名额)。毕业最低要求:硕士要求1篇第一作者2区文章;博士要求3篇第一作者2区文章。请同学们慎重考虑。”

  在教学经历部分,陈璟挂上了自己与学生、同仁的合影,看得出来相当有人缘。更有个性的是他在荣誉称号方面,只用上了一张电影《少林足球》中的截图,内嵌台词一句:“那些只是虚名而已,就好像浮云一样。”

  对此,网友在社交媒体点评:“果然真诚永远都是必杀技。”还有网友则表示:“牛人说话总是这么云淡风轻的。”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南开教授胡金牛的同事陈璟也火了:应该拿不到诺奖,只做感兴趣的课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