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胡豫、黄璐琦: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传承发展中医药

来源:央视新闻 | 2022年03月04日 10:14:13
央视新闻 | 2022年03月04日 10:14: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民生福祉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底最深的牵挂。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新时代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殆。

  新春伊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二期工程破土动工,院长胡豫正忙着部署下一步工作,作为“国家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建设工程”,这里的病房设置、实验室配备,可以随时转为重大传染病重症病房。武汉疫情期间,胡豫一直守在一线,百日无休。去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胡豫委员做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 胡豫:习总书记在听取我们委员们讲话的时候,他说公立医疗机构要大力加速发展,也就是要高质量发展。他说防控需要提高我们整个系统的反应性、灵敏性,也就是说实现精准防控。

  去年两会后不久,国家出台《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在政策推动下,全国公立医疗机构一道进一步深化医联体建设,推进智慧化医院建设,不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这让胡豫倍感振奋。

  全国政协委员 胡豫:我们积极落实总书记关于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注重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对于我们这样的公立医院来讲,我们要积极地去参与国家大的平台建设,包括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将来我们要使优质的医疗资源能更加均匀地分布。

  在去年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这份殷殷嘱托,也让当时做汇报的黄璐琦委员感到重任在肩。在过去的一年中,落实国家深入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的部署,黄璐琦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建成了中医药健康产业研究所,加大研究力度,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

  全国政协委员 黄璐琦: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医药在治疗新冠中的疗效,我们要搞清楚这些成分作用的靶点是什么,作用途径是什么。把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落实到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来自基础教育领域的王欢委员回忆起去年联组会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全国政协委员 王欢:在联组会上习总书记说,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来把本该属于学生的自主探究、身心全面发展的时间还给孩子。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去一年中,“双减”政策全面落地,19个部门组成“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出台30多个配套文件,一手抓培训市场虚火降温,一手抓校内教学提质升级。北京市启动了干部教师轮岗试点工作,原任优质资源校史家小学校长的王欢主动请缨,带头轮岗到市内一所普通小学担任校长。通过名师师徒结对,集团校老师集体云备课等一系列探索,推动学校优质教育服务整体提升。

  北京市东城区革新里小学学生家长 殷唯娜:孩子的进步我们还是能够看得见的,他很多的学习习惯变得更好了,放学以后在学校里边参加社团活动,变得很开朗很自信,所以我们家长现在是特别高兴,特别开心的。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国政协委员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去年,教育部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1057件,采纳并出台政策措施数十项。“双减”实施以来,线下、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分别为92% 、87%;校内普遍实现课后服务“5+2”全覆盖;第三方调查显示,72%的家长反映教育焦虑有所缓解。

  全国政协委员 王欢:“双减”还了教育一个良好的生态,让大家更加能够安心做教育,共同为孩子健康成长做好积极的推动工作。我们会做好我们的教育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更多能够为实现中国梦,真正去有担当有作为的一代新人。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政协委员胡豫、黄璐琦: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传承发展中医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