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研究成果发布 | 月幔非常“干” 月球最“年轻”玄武岩年龄约为20亿年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0月20日 09:12:44
央视网 | 2021年10月20日 09:12: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昨天(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举行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首批成果新闻发布会。研究证明,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为一类新的月海玄武岩,并对嫦娥五号着陆区岩浆年龄、源区性质给出全新的认识。

  在最新的研究中,科研人员利用超高空间分辨率铀-铅定年技术,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玄武岩岩屑中50多颗富铀矿物进行分析,证实月球最“年轻”玄武岩年龄约为20亿年。

  月球最晚期岩浆活动的成因一直是未解之谜,目前科学界存在两种可能的解释,岩浆源区中富含放射性生热元素以提供热源,或富含水以降低熔点。最新研究取得了意料之外的结果,研究表明,嫦娥五号着陆区岩石源区不富集放射性生热元素,揭示了月球晚期岩浆活动过程。此外,月幔源区的水含量仅为1—5微克/克,也就是说月幔非常的“干”。这一发现也排除了月幔初始熔融时因水含量高而具有低熔点,导致该区域岩浆活动持续时间异常延长的猜想。

  该系列成果对月球热演化历史研究提出了新的科学问题,月球冷却如此之慢的原因并不清楚,需要全新的理论框架和演化模型,也对未来的月球探测和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研究成果发布 | 月幔非常“干” 月球最“年轻”玄武岩年龄约为20亿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