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4月5日—9日、12日—16日、19日—20日播出《年羹尧之死》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04日 18:54
央视网 | 2021年04月04日 18: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4月5日播出 年羹尧之死(一)功臣难为

  年羹尧是清朝名将,他出身名门,少年得志,三十岁时已是康熙皇帝赏识的封疆大吏。雍正皇帝继位后,年羹尧更是备受宠信,官居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雍正称呼他是“恩人”,更将二人的关系说成“千古君臣知遇榜样”。不料,雍正登基仅三年,年羹尧就从风头无二的权臣沦为阶下囚,被赐自尽。那么,年羹尧是如何年纪轻轻就成为康熙、雍正两代皇帝倚重的心腹?他又做错了什么导致盛极而亡,在烈火烹油的荣耀中落得身败名裂的悲惨下场?

  4月6日播出 年羹尧之死(二)选边站队

  年羹尧之死在雍正登基前已经埋下伏笔。年羹尧才干过人,能文能武,深得康熙皇帝的赏识,是当时最年轻的封疆大吏。很多人都以为年羹尧在四阿哥胤禛登基前就是他的心腹,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那么,年羹尧与四阿哥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在康熙末年激烈的夺嫡大战中,手握重兵的年羹尧是皇子们拉拢的对象,他是怎么选边站队的?其中,十四阿哥是储位之争最有力的人选,可最终却是不显山露水的四阿哥当了皇帝,那么,年羹尧又是怎么帮他坐稳皇位的?

  4月7日播出 年羹尧之死(三)人生巅峰

  年羹尧对皇子们的示好来者不拒,令雍亲王胤禛心有芥蒂。最终,不被看好的胤禛在夺嫡斗争中胜出,但他继位之初根基不稳,朝中群臣猜疑,边疆战事将起。为了坐稳皇位,雍正皇帝不得不重用年羹尧,那么,他都用了哪些手段来笼络年羹尧呢?雍正元年,蒙古王公罗卜藏丹津率部叛乱,企图脱离清朝统治,年羹尧是如何在短短半个月内击溃数万叛军的?年羹尧再立军功、凯旋回京,雍正赐予他更高的恩宠,处在人生巅峰的他又能否意识到潜在的危机?

  4月8日播出 年羹尧之死(四)得罪了国舅和亲王

  年羹尧成功平叛后,雍正皇帝大喜过望,不仅大肆封赏年羹尧,还允许年羹尧在人事举荐和财政经费上享有特权。然而,年羹尧无所顾忌地行使特权,却令主管吏部的国舅隆科多和主管户部的怡亲王允祥心生怨恨。雍正皇帝为了让三位心腹重臣和平共处,绞尽脑汁,甚至将年羹尧的长子过继给了隆科多,那么,这种违背常理的做法能否使年羹尧与隆科多握手言和?在调和年羹尧与允祥的矛盾时,雍正屡屡替允祥向年羹尧示好,可年羹尧不仅不领情,反而对允祥更加提防,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4月9日播出 年羹尧之死(五)袒护皇帝的仇敌

  雍正皇帝命令年羹尧严加看管自己的弟弟允禟,年羹尧明知九阿哥允禟是雍正最忌恨的政敌,为什么还放松对允禟的监管,甚至屡屡袒护?年羹尧对允禟的态度让雍正既担心又失望,从而加速了他失宠的进程,可他似乎对皇帝的心思没有觉察,在与雍正皇帝渐行渐远的道路上,他还干了哪些让皇帝愤恨的事情呢?

  4月12日播出 年羹尧之死(六)释放倒年信号

  年羹尧携战胜之威回京述职,他居功自傲、越权干政的态度和行为,让雍正皇帝异常恼怒,雍正皇帝终于下定决心要对年羹尧进行清算。那么,雍正皇帝为什么不在京城对年羹尧直接动手,反而让年羹尧又回到陕西大本营,他对年羹尧有什么忌惮?雍正皇帝秘密向朝中大臣释放倒年信号,要求他们与年羹尧划清界限,揭发年羹尧的罪行。第一个接到密折的是直隶总督李维钧,但李维钧却无动于衷,依然与年羹尧来往密切,不听皇帝招呼的他将会招来怎样的灾祸呢?

  4月13日播出 年羹尧之死(七)孤立与打压

  雍正皇帝释放倒年信号后,开始借各种理由公开斥责年羹尧,即使年羹尧返回陕西大本营,他也毫无顾忌。那么,生性谨慎的雍正为什么在夺下年羹尧的兵权之前,就频频打压年羹尧,难道他就不怕年羹尧起兵造反吗?在打压年羹尧的同时,雍正也在拉拢年羹尧的心腹,希望他们能为己所用,最好站出来揭发年羹尧的罪行。然而,年党内部人情利益盘根错节,雍正皇帝又是怎样下手的呢?

  4月14日播出 年羹尧之死(八)调离与查办

  年羹尧被彻底孤立之后,雍正正式下旨免去年羹尧川陕总督的职务,命他改任杭州将军,年羹尧不甘心就此失去兵权,他做了怎样的应对和挣扎?年羹尧想尽办法,不但没能改变雍正的决定,反而让自己的处境迅速恶化,雍正三年九月,雍正皇帝将年羹尧革职查办,押送回京。最终,雍正皇帝又会如何处置年羹尧呢?

  4月15日播出 年羹尧之死(九)决意诛杀

  雍正三年,布局多时的雍正皇帝正式对年羹年动手,先剥夺了他的兵权,后命人将他抓捕,押解进京。然而,雍正皇帝在严厉打击年羹尧的同时,为什么对年羹尧的父亲和兄长处处维护?同时,他对年羹尧的妹妹年贵妃以及年贵妃之子福惠阿哥更是宠爱有加,并有意立福惠为储君。但对皇子福惠的宠爱不仅没能让雍正皇帝放过年羹尧,反而促使他下定决心处死年羹尧,雍正皇帝究竟打的什么算盘?

  4月16日播出 年羹尧之死(十)九十二宗罪

  雍正皇帝为了显示自己杀功臣不是过河拆桥,而是师出有名、合理合法,年羹尧被查出犯下九十二宗重罪,年羹尧的罪名之多在历史上绝无仅有,堪称是古今第一罪人。九十二宗罪当中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在封建社会,拥有绝对权威的皇帝执掌生杀大权,正所谓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但年羹尧却是因为九十二宗罪被诛杀,这些罪名是如何被坐实的?从年羹尧之死能看出封建帝王怎样的隐秘心机?

  4月19日播出 年羹尧之死(十一)权钱祸端

  年羹尧的九十二宗罪中不仅包括谋反、僭越等政治问题,还包括经济、领导责任和人事任用等方面的问题。但年羹尧的经济问题其实与雍正皇帝在青海战事中采取的特殊政策密不可分,那么,年羹尧是如何利用皇帝所给的特权大肆敛财的?雍正皇帝在“倒年运动”中强调师出有名,年羹尧被罗列出残害百姓、排除异己的种种罪行。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而对相关案件的调查处理又体现了雍正皇帝怎样的心思?

  4月20日播出 年羹尧之死(十二)家破人亡

  雍正皇帝以史无前例的九十二宗罪诛杀年羹尧,却并没有按照律法对年家满门抄斩,只是处死了年羹尧和他的次子年富。然而,年羹尧死后不久,他的妹妹、妹夫、父亲竟也相继去世,他们的死与雍正皇帝有何关系?雍正皇帝一向宠爱年贵妃与福惠阿哥,从而对年家手下留情,但逃过一劫的年家,为什么没能凭借皇亲国戚的身份东山再起,反而迅速衰败?

主讲人:郑小悠 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总编导:孙辉刚编 导:黄薇、辛锋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4月5日—9日、12日—16日、19日—20日播出《年羹尧之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