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疆若羌:“生命禁区”的楼兰守护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26日 17:59
央视网 | 2021年02月26日 17: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被称为“死亡之海”的罗布泊,自然环境极为恶劣,方圆百里荒无人烟。在这样的生命禁区里,却有一群人,忍受着孤独和寂寞,守护着历史悠久的楼兰古城和古墓群。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一起到罗布泊无人区,感受那里鲜为人知的守护生活。

每个月的月初,是新疆巴州若羌县楼兰文物工作站换班的日子。李鹏飞、麦麦提和吾拉木三个人要去380公里外的工作站,接替在那里驻守了一个月的同事。因为工作站位于罗布泊无人区深处,大到米面油,小到一张纸,都要从县城一起送进去。

除了生活物资,由巴州文物局新配发的六辆巡护摩托车这次也会一块儿带过去。出了若羌县城,车队先要在国道和砂石路上行驶240多公里,进入罗布泊后,剩下的100多公里,都是盐壳地便道,颠簸难行。380公里路,车队走了近6个小时,到达工作站时天已经黑了。大家忙着卸物资和摩托车,李鹏飞登上了院里的瞭望塔,巡查周边的情况。这座塔高35米,一共12层、144级台阶,越往上,风越大。

楼兰文物工作站的四周是连绵起伏的雅丹地貌,没有人烟,寂静地像与世隔绝的荒岛。院子里除了瞭望塔,还有两排平房、两口水窖、四条狗和十几只鸡,因为没有手机信号,跟外界联系只能用卫星电话,用电则是靠太阳能和燃油发电机,前些年还配上了冰柜,用来储存食物。而在2003年刚建站的时候,这里只有两个地窝子。

这里的水,是从110公里外的罗布泊镇送来的,每隔三四个月,若羌县政府就会雇车来送一次。 因为车难找,路难走,每车水的运费高达7千元。

洗手一把水、洗脸两把水,洗澡基本都是奢望,所有用过的水都集中到一个大桶里,循环利用。因为要省水,在工作站做米饭的方法都跟外面不一样。

虽说条件艰苦,可大家还是养了几盆绿萝,用洗菜水精心呵护着,这也是附近唯一的一抹绿色。

楼兰文物工作站管护的区域有4000多平方公里,其中,有楼兰古城、楼兰古墓群等5处全国重点保护遗址,这些地方都是禁止外来人员随便进入的。每天,保护员们都要骑着摩托车去巡逻,这些凹凸不平的便道,都是他们日复一日蹚出来的,因为沙坑多,摔倒是常有的事儿。

因为管护面积太大,每次巡逻,保护员们都会选择不同的路线,短则三四十公里、长则五六十公里,一个月下来,得跑上千公里。冬季这里的平均气温在零下十度左右,骑着摩托车,很快身上就被冻透,而且布满尘土。午饭也只能在荒漠里解决。 

李鹏飞是楼兰文物工作站工作时间最长的人,已经干了12年。他说,第一次来这里上班时,他只待了半个月就跑了。第二次进来,已经是一年以后。同事带他去看了一处被盗的古墓,没想到一下子把他给触动了。这座墓葬四面原本有精美壁画,记录着当年人们一起聚会的场景。可惜被盗墓贼洗劫,壁画也遭到破坏。

现在保护员的工资已经涨到4000元,可是,因为每隔一个月就要在工作站待一个月,40多岁的李鹏飞一直还没有娶上媳妇。

每隔一段时间,李鹏飞他们还要进入罗布泊无人区更深处的楼兰古城巡逻。这里的道路更加难行,只能乘坐改装车辆进入。可即便如此,还是会经常陷车。

在巡查时,保护员发现有外来车辆进入。

核查完身份后,保护员对设计院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劝返,要求他们补办手续报备后再重新进入。为了保护楼兰古城遗址,去年,文物部门对部分遗址进行了一期修复。近年来,随着巡护力度不断加强,非法闯入人员已经大大减少。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新疆若羌:“生命禁区”的楼兰守护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