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平:机械化精准育苗 保障市民“菜篮子”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20日 09:56
央视网 | 2021年02月20日 09: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连日来,在山西高平、河南滑县的种植基地里,技术工人和种植户们正在抢抓天气转暖的有利时机进行育苗和移栽作业。

山西高平:机械化精准育苗 保障市民“菜篮子”

记者:在我身后工人师傅正在利用全自动化的播种机进行育苗作业,为春耕生产做足准备。

这个工厂化育苗基地每年可为周边蔬菜种植户提供1000多万株的优质种苗,今年基地特意引进了自动化播种机械,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提高了育苗效率。

山西省高平市某工厂化育苗基地技术负责人 陈冬冬:全自动化的点(播)种机可以实现精量点种、精准点种,一小时就可点种300盘,是一般人工的4到5倍。

全自动化点种机的引进实现了从基质装盘、精准播种、覆土压实的全程自动化,保证育苗盘的每个穴孔中精准播入量的同时,实现了科学精准育苗。

目前,高平市两家工厂化育苗基地已全面复工,已经播种种苗2500亩,预计可产蔬菜2.5万吨。

河南滑县:万亩大棚育苗移栽忙

走进河南滑县八里营镇苑村万亩洋香瓜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一垄垄翠绿的瓜苗映入眼帘,株株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瓜苗、打包封箱。

工作人员 李运福:现在每天出苗就是十一二万,再有四五天,种植来到高峰期,出苗就是40多万。

56岁的刘计如种植洋香瓜已有18个年头,每年他都和周边的洋香瓜种植大户们一起“组队”育苗,然后再统一移栽到自己的大棚中。

洋香瓜种植户 刘计如:现在2月份是定植的最好时候,我这58亩地的洋香瓜马上种植完工。

河南滑县八里营镇苑村万亩洋香瓜种植基地负责人 刘翠霞:基地今年育苗3000多万棵,到3月初全部定植完毕,预计在5月中旬洋香瓜可以大量上市。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山西高平:机械化精准育苗 保障市民“菜篮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