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昆霖犯罪集团覆灭!为非作歹残害百姓 母亲掌控财务要害部门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19日 16:30
央视网 | 2021年02月19日 16: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来关注一起特大涉黑案。前段时间,吉林省白城市对何昆霖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进行了宣判,何昆霖等团伙成员分别被判处一年零一个月至25年不等有期徒刑。至此,这个长期盘踞在吉林抚松县松江河镇为非作歹、残害百姓、称霸一方的涉黑团伙彻底覆灭。而这起案件的侦破还要从2018年警方接到群众举报说起,在接连获得相关举报后,吉林省公安厅决定异地用警,从七百多公里外的白城市调集警力组成专案组,对这起特大涉黑案挂牌督办,一步步揭开了他们的恶行。

抚松县松江河镇位于长白山西坡,旅游资源、林业资源、电力资源十分丰富,从20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何昆霖依靠手中的资源,身边笼络的人员越来越多,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这让何昆霖不安于现状。

白城市公安局副局长马刚:“他有几次寻衅滋事、伤害,他不是追求经济利益,他是要树立他在松江河的地位。”

何昆霖非常清楚,如果想在松江河镇站稳脚跟,地位得到认可,小打小闹肯定不行,2004年,他将目光锁定了当时松江河镇的头号“大哥”滕军。

洮南市公安局副局长梅亚军:“当时腾军这个团伙属于在松江河应该算是最大的黑恶势力团伙。”

2004年5月30日,何昆霖手下的张宪凯和王琨在松江河镇的步行街与滕军等人不期而遇,双方一言不合大打出手。随后,张宪凯被滕军开车带走,王琨赶快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他们的大哥何昆霖。何昆霖当时正在外面参加一个婚礼,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即率领几名小弟带着一把猎枪赶到了步行街。

拿到猎枪后,何昆霖与滕军约定在步行街见面谈判。当时在松江河叱咤风云的滕军万万没有想到,他刚赶到约定地点,就被人用猎枪顶住了脑袋,随后被何昆霖带着手下砍成了重伤。

白城市公安局副局长马刚:“砍成重伤,就是在松江河的地位,我们所说这叫‘一战成名’,都知道他把另一个大哥打败了。”

何昆霖一战成名,此后,众多社会闲散人员纷纷“慕名”投奔到他的门下。此时,何昆霖还在使用他的另一个名字何鹏,在当年的松江河,一提到何鹏这个名字无人不知。

在过去十余年的时间里,他们通过强迫交易、抢占地盘、暴力恐吓等手段,涉足垄断多个行业,有被害群众稍有反抗就会遭到各种迫害和打击。

据警方侦查,2015年12月,何昆霖和一名团伙成员开车时,因为速度过快滑进路边沟内,两人却以前方正常作业的铲雪车挡路为由,对驾驶员进行殴打,并逼迫车主赔偿损失费15000元。2016年,何昆霖在装修自己经营的酒吧时,以装修效果不理想为由,将装修公司老板非法拘禁并进行殴打。

这是2016年3月1日,何昆霖所开的听香酒吧门前的公共场所视频画面。顾客陈某因预留座位的问题与酒吧经理邹震国发生了冲突,何昆霖手下刘金辉、邹震国等人将陈某殴打致伤。后经抚松县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被害人为轻伤二级。

经警方查明,多年以来,何昆霖团伙在当地为非作恶,累计实施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暴力性犯罪案件20余起。

【不择手段】插手房地产开发 攫取不义之财

随着团伙势力的不断壮大,何昆霖对钱的胃口也越来越大,他先是瞄准了房地产市场,不择手段插手其中,违规开发多个居民小区。而为了利益最大化,何昆霖甚至骗取当地优惠政策裹挟他人投资,攫取不义之财,以黑护商,以商养黑。

就在2009年,一个外地开发商李某进入了何昆霖的视线,这时李某手中一个楼盘正在招商引资,准备进行建设。得知消息的何昆霖决定亲自上门谈合作,而他所谓的登门拜访却是带着一众手下直接闯到了售楼处。

白城市公安局洮北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赵营:“他说你有没有资质,何昆霖说没有;他说资金有多少,何昆霖说也没有。李某就很诧异,那你什么都没有,你来干什么?何昆霖说我叫何鹏,你打听我何鹏,我要是不让你盖,你能不能盖,你不给我行不行?”

由于双方实在没有合作的可能,李某对何昆霖的这番谈话并没有当回事。然而接下来接二连三的恐吓使得李某不堪其扰更是十分害怕,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何昆霖主动邀请他到饭店吃饭,说是要缓和一下关系。在席间用餐之时,因为一点小事,何昆霖不由分说起身就对饭店服务员和老板进行了殴打。

就这样,为了给开发商李某立威,饭店老板和服务员不仅被无故打了一顿,而且事后还要给何昆霖赔礼道歉。开发商李某迫于压力,将自己楼盘的一栋楼给何昆霖承建,然而即使如此,大部分工程款还得李某自己垫付。

白城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潘旭:“自己垫的钱,完了他找的人干的,这样就把这个楼盖起来,然后何昆霖也就在这里边赚到了比较重要的一桶金。”

何昆霖在尝到了甜头后便决定开始自己开发楼盘,专案组查明,在此期间,何昆霖虚构招商引资房地产项目,拉拢银行工作人员骗取银行巨额贷款,并且裹挟他人强行要求投资。

【二号人物】团伙财务要害部门由何昆霖母亲掌控

警方发现,何昆霖很多涉黑涉恶犯罪都和他的母亲李敏芬有着联系。通过进一步侦查,专案组民警确定,李敏芬就是何昆霖团伙的“二号人物”,控制着团伙的财务要害部门。

李敏芬曾经是抚松县烟草公司的一名职工,在何昆霖的公司里,大家都叫她“总监”“董事长”,社会人称“松江河二姨”。

警方调查发现,早年间,何昆霖的母亲李敏芬就依靠何昆霖在当地的名气和势力在松江河镇黄金地段开了多家商铺,并常常通过非法手段排挤同行、宣扬地位和权威。逐渐地,当地体育用品、服饰就被何昆霖及其母亲所垄断。

据专案组调查,何昆霖名下的16家公司,大到搞房地产开发,小到开服装店、手机店,全部由何昆霖母亲李敏芬操控着,公司的所有进出款项包括工程款的结算、发放都由李敏芬说了算。何昆霖开发房地产后,作为开发商对外进行承包,由李敏芬进行监督,实际上所有钱都是在家族内流转。

警方调查发现,李敏芬经常违规使用资金、制作虚假账目,只要遇到阻碍就联系何昆霖,对对方实施报复行为。

白城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李冬:“这个结算全部由他母亲进行把控,他母亲说给多少就给多少,这个房子、这个工程如果是100万的工程,到他母亲结算的时候,他母亲可能说给你30万,你不要也得要,如果你不要的话,对不起,等,乃至说如果你要逼急了,跟她要钱要急了,她就会把她儿子搬出来了,咋的我让大鹏(何昆霖)跟你谈啊。”

【关键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介入 深挖“保护伞”

何昆霖涉黑团伙多年来之所以如此猖獗,跟他们在当地的“保护伞”密不可分。专案组在成立之初便主动提请纪检监察机关同步介入,围绕何昆霖“如何取得多重身份”和“如何躲避打击处理”两个关键问题循线深挖幕后的“保护伞”。

这是何琨霖负责开发的一处楼盘,里面的“职工食堂”外表上看其貌不扬,里面却是别有洞天,俨然就是一处私人会所。

洮南市公安局副局长梅亚军:“在这里他结交了一些当地的政府官员,他对政府官员的处理方式非常简单,能拉拢的我就拉拢,拉拢不了的我就威逼利诱,采取一些赖皮的手段或者是跟踪拍照或者是采取一些这种方法,胁迫政府官员能给他办事为他办事。”

警方翻阅历史案件卷宗发现,在何昆霖横行霸道的这近20年时间里,多起有关案件悬而未决。在完成原始的资本积累后,何昆霖又开始对自己的身份不断进行漂白,拥有众多政治光环。

以黑养商、以商护黑。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何昆霖等人采用多种手段拉拢、腐蚀当地官员,警方及时将线索移交纪委监委,多名公职人员因失职失责受到严重处分和法律的惩处。

【开始抓捕】伺机抓捕 静待涉黑头目返回国内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何昆霖涉黑团伙的组织架构逐渐清晰,警方手中掌握的证据链也不断完善充足。专案组决定,等待合适的时机展开抓捕行动,而听到风声的何昆霖此时已逃到了国外。

白城市镇赉县公安局政委侯庆斌:“咱们掌握的就是他听到风声以后,要对他抓捕,他就先跑了,跑了之后专案组先退回(白城)来,没这事儿了,他就觉得探不出什么口风了,慢慢他就回来了。”

专案组的这一决定很快有了成效,2018年7月,就在何昆霖认为国内已经安排妥当、风平浪静后,他悄悄返回国内,回到了白山。

2018年9月18日,专案组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准备进行统一收网行动。通过周密部署,专案组一声令下,对何昆霖展开抓捕。

经过此次集中收网行动,何昆霖及其母亲李敏芬、杜增祥、刘金辉、王琨等团伙主要成员悉数归案。在主犯落网后,专案组继续分别赶赴北京、青岛、杭州等地进行抓捕,其他39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经过七个多月的深挖彻查,警方依法查明了何昆霖犯罪团伙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11项罪名。

警方侦查结束后,依法向大安市人民检察院移交审查起诉。2020年6月10日,大安市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宣判。

经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何昆霖涉及九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团伙成员李敏芬,杜增祥、刘金辉、王琨、段文涛等17人分别被判处一年零一个月至14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审结束后,何昆霖等人不服判决,向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2020年9月27日,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经依法审理后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何昆霖犯罪集团覆灭!为非作歹残害百姓 母亲掌控财务要害部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