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何建坤:瞄准碳达峰目标 强化协同治理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01日 20:17
央视网 | 2021年02月01日 20: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实现这一目标该如何发力?今天(2月1日)的《权威专家访谈》,来看记者对清华大学何建坤教授的采访。

  何建坤,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长期致力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在他看来,我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既是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也是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何建坤说,这一方案将会牵住降碳这个源头治理的“牛鼻子”,来统筹推动和打造经济、能源、环境协同治理的新发展格局。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今年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要加快推进。何建坤说,这将用市场机制为企业技术升级按下“加速键”。

  我国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何建坤说,推动碳减排,我国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转型势在必行,这也将会更好地实现减污降碳的协同效应。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何建坤:瞄准碳达峰目标 强化协同治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