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保瘦十几斤?“催吐管”网上偷着卖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12月20日 00:37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12月20日 00:37
原标题:一个月保瘦十几斤?“催吐管”网上偷着卖
正在加载

  为了拥有好身材,不少人会选择运动、合理膳食的方式减肥瘦身,但与此同时,各种不当减肥方法也在暗中流行,包括过度节食,甚至催吐等。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看到,电商平台竟有商家在售卖“催吐管”,称“吃完两三分钟就可吐干净,一个月能瘦十几斤”。对此医生提醒,催吐不仅不能减肥,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建议通过科学方式减重。

  发现:催吐管网上有售

  卖家称月销500根以上

  曾经听过有女生既想减肥又忍不住美食的诱惑,会在吃完饭后用手指“催吐”,虽然这种做法受到批评,但是还有更登峰造极的做法——“女子网购催吐管并将塑料管插进胃里50厘米”。近日,这样一段视频引发热议。

  真的有这种催吐管销售吗?12月19日,北青报记者搜索看到,在电商平台上,确有商家在售卖催吐管,但直接搜索“催吐管”显示没有相关商品,有商家特意以别名来代替,并且也会以其他配图来代替催吐管图片。

  一家售卖催吐管的商家信息显示,该商品价格为8元至180元,管子直径为10-60mm不等,还分为不同的软硬度,据介绍,该催吐管“采用经过检验的合格塑胶制成”。商品页面显示,该催吐管月销量在500根以上。商家称,一根管可以用一周的时间,“因为有胃酸的腐蚀,就像牙刷一样需经常更换”。据其称,用了管子后,吃完饭两三分钟就可以吐干净,一个月甚至能瘦十几斤。

  另一售卖催吐管的商家称,催吐管在每顿饭后都可以使用,还表示催吐管的材质对身体没有害处,“这个也不是吃的,只是接触身体,可以放心使用”。但当记者询问催吐管有无相关检验资质证明时,商家表示无法提供。此外,该商家还称,会有一些做吃播的人来咨询购买催吐管。

  平台:不允许销售催吐管

  但发布在建材类较隐蔽

  北青报记者看到,有不少买家也在商品下留言,有人称非常好用,但也有人表示比较痛苦,在这条留言下,有网友留言称希望能够采用正确合理的方式减肥。

  12月19日,北青报记者咨询平台客服,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该催吐管是发布在“建材”门类下方。工作人员表示,普通建材类售卖的塑料管等产品是可以发布的,但如果涉及人体接触,如催吐管等一般不允许售卖,平台如排查到会进行处理。

  北青报记者发现,不仅卖家会在分类上做分章,还会打各种擦边球,比如有卖家将催吐管标作“仙女管”“仙女棒”。

  提醒:催吐伤害身体健康

  减肥要采用健康方式

  据《广州日报》此前报道,22岁的小卢就医时曾称喝奶茶时不小心将吸管吞入食道,检查显示食管T2~L3椎体层面可见管状异物,宽度约1.9厘米,长约30厘米。在医生反复询问下,小卢才说吞进去的是网购的催吐管。最终,消化内科主任为患者进行胃镜下食道异物取出术,取出的整根催吐管长30多厘米,患者反复使用,曾经折断过,管子中间用透明胶布缠绕。

  12月19日,上海一家医院的陈医生表示,催吐就不是一种合理的减肥方式,经常性催吐会对胃和食管造成损伤。呕吐时胃酸会使食管、喉咙以及牙齿都受到损伤,腐蚀食道,同时可能引起牙龈萎缩等,如果采用刺激喉咙的方式催吐,太过用力会损伤嗓子。此外,采用催吐进行减肥,易导致消化系统出现紊乱,人体长期缺乏营养素,会出现脱发等现象。陈医生说,长期催吐减肥还会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诱发厌食、抑郁、焦虑等,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而采用插管催吐则更不可取,个人插管催吐容易伤及食管及胃部,甚至戳破器官,对健康造成严重威胁。(记者 郭琳琳 统筹 池海波)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个月保瘦十几斤?“催吐管”网上偷着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