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剧评 |《装台》:平民现实主义的烟火与温情

来源:CCTV电视剧 | 2020年12月14日 14:34
CCTV电视剧 | 2020年12月14日 14:34
原标题:央视剧评 |《装台》:平民现实主义的烟火与温情
正在加载

扎根群众,面向生活,从普通老百姓的现实日常中汲取灵感,一直以来是中国电视剧生产所坚持的主流艺术方向。从整个中国电视剧发展史来看,这一点也成为了诸多主创者们的创作共识。

  由张嘉益、闫妮主演的“陕派电视剧”《装台》近日在央视一套热播。开播以来,该剧收视率创7月以来央视一套黄金档新高,豆瓣开分8.4,相关话题在各大媒体平台引发强烈反响,堪称本年度“现象级”的热剧之一。该剧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陈彦的同名小说,在古城西安取景拍摄,以普通装台工人刁顺子的生活为对象,用平民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在热气腾腾的市井烟火中上演了一出人间温情大戏

图片

01地域文化:陕西市井烟火里的人文精神

  近年来,影视剧越来越成为城市形象和地域人文传播的窗口,在影视剧中展现代表性的地域文化元素,不仅能够带来观看流量和口碑传播效应,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推动了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的传播。该剧播出以来,引发最为广泛讨论的便是剧中的美食和方言。

图片

  在《装台》剧中,我们随处可以看到代表性的西安市井美食:油泼面、凉皮、羊肉泡馍、臊子面、羊肉泡馍、冰峰……这些典型陕西风味美食的展示,真实而亲切地呈现了西安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观众同剧中人物一道在食物中体验生活的滋味。食物在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意义非凡,它不仅满足肚子的温饱,而常常蕴藏着精神的慰藉和留恋,而普通老百姓饭桌上的食物更引发观众的共鸣。

图片

图片

图片

  该剧为了展现地域文化特色引入了方言元素,在剧中,刁顺子和他的兄弟们一口敦厚幽默的“陕普”,对于陕西观众来说听起来熟悉而亲切,对于全国其它地区的观众来说更多的是对陕西语言文化的再次发现。关中方言的语言特点,背后折射出的是西北人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性格和精神。

图片

  此外,陕西的地方戏曲代表秦腔、陕派说唱等元素也不时出现,成为塑造人物性格、拓展画面空间的重要手段。

图片

02审美趣味:笑声与泪水交织的变奏叙事

  该剧在创作方法上秉承现实主义的质朴本真之外,加入了时尚喜剧元素,呈现出欢笑与泪水交织的叙事效果。

图片

  实际上,现实生活的本来面目也是悲喜交加的,这一叙事也是遵从了现实的逻辑。刁顺子这一群底层装台工人为了生活从事艰辛而繁重的体力劳动,让观众看到光鲜亮丽的舞台背后有着这样一些不为人知的坚持和付出。刁顺子的口头禅是“咱就是个下苦的”,言语当中可以感受到底层劳动者的本份和质朴。

  从社会意义上来说,这部剧的热播,是广大观众对于这群新时代劳动者身上所散发出的动人光芒的回应。这些普通的劳动者,凭借自己的双手去经营和改善生活,无疑是对当下社会各个领域普通奋斗者的致敬,因为这是中国基层劳动者的真实写照。从个人意义上来说,刁顺子一地鸡毛的家庭矛盾和风波,又多多少少触碰到了中国普通家庭的情感痛点,引发共鸣和反思。

图片

  喜剧幽默元素的应用,已经成为当下现代都市题材必不可少的佐料。电视剧毕竟不是文学作品,大众传媒的媒介形式决定了它的艺术形态。电视艺术的大众性意味着它必须在最广泛意义上与大众的审美趣味相对接,与大众整体的精神水平和文化素养相吻合,必须在群众喜闻乐见的基础上进行文艺传播。

  从人物塑造上来说,该剧的次要人物承担了主要的喜剧功能,八叔、大军、大雀儿等人从不同角度赋予了该剧喜剧色彩。从表演风格上来看,包括主人公刁顺子在内,人物表演整体上张弛有度,表现出市井人情的幽默和机趣。

图片

03平民意识:现代都市底层经验的平凡与伟大

  平民现实主义最突出的创作特点是什么呢?就是敏锐而真实地捕捉和反映底层小人物的酸甜苦辣和悲欢离合。该剧的平民意识突出表现为两点:一是将镜头对准典型的底层空间:舞台背后和城中村。二是准确塑造了以刁顺子为代表的小人物的心理结构和生命状态。

  平民意识已经成为了中国电视剧现代都市底层经验书写的核心。

图片

  舞台背后和城中村是剧中人物主要工作和活动的两个空间,电视剧对这两个典型空间的呈现,成为这部剧平民意识的视觉和心理基础,并成为引发观众情感共鸣的所在。在陈彦的原著小说包括这部电视剧播出之前,装台这一行当本不为大众所知晓,观众也无法体察舞台背后工作人员的汗水与艰辛。

图片

  而这部电视剧给予观众新的视觉去认识舞台这一空间的背面,通过台上台下的体验差异来体会生活的复杂性。而城中村作为城市化过程中的中国最典型的居住生活空间,红红绿绿的灯箱和小店招牌、拥挤逼仄的居住环境等等成为许多居住其中或正在体验着的底层人的生活见证。剧中人物的活动在这两个空间中展开,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展露于荧屏之上,让观众对这一群体的生活也有了一番深刻的体察和感受。

图片

  刁顺子这一人物的典型和宝贵就在于他集中体现了中国底层劳动者的隐忍和厚道、朴素和勤劳。原著小说对于顺子奋斗历程的概括是“好多装台的,不仅受不了苦,而且受不了气,干着干着就去寻了别的活路,唯有顺子坚持下来了,并且有了名声。”刁顺子这一人物能吃苦、能受气,因而能够支撑起装台团队。在家里,他又能委曲求全,处处替女儿着想,一心想把日子过好。这其实就是大多数普通中国人平凡的梦想,是对中国老百姓生活的深刻描摹和动人展现。

  总体来说,《装台》很好地处理了艺术性、观赏性和思想性的关系,很好地把握了青春时尚和喜剧幽默元素与严肃现实的艺术平衡,用电视艺术手段呈现了平民现实主义的烟火与温情。

图片

(评论员:张阿利)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视剧评 |《装台》:平民现实主义的烟火与温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