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焦虑、易怒 年轻人初入职场该如何适应

来源:羊城晚报 | 2020年12月02日 12:10
羊城晚报 | 2020年12月02日 12:10
原标题:初入职场难适应 调理肝脾助睡眠
正在加载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小张,30岁,失眠+焦虑

  小张刚过30岁,却已失眠4年多。小张研究生毕业后顺利入职,焦虑却随之而来,担忧自己无法胜任工作、担忧与同事的关系等等,整夜无法入睡,需长期服用安眠药助眠。平时稍微一点动静,就很容易被惊吓到。出汗多,偶尔还头晕。多次到医院就诊,医生开了安眠药和抗焦虑类药物,服用后稍有改善。但最近由于工作量增加,小张的失眠、焦虑又加重了,还很容易发脾气。服用之前的药也改善不明显,吃不下饭,逐渐消瘦,黑眼圈愈加严重,还很容易忘事。另一方面,他也觉得不能再继续依赖药物,于是急忙寻求中医治疗,来向德叔求助。

  德叔解谜:情绪惹人肝脾受伤

  入职初期焦虑较为普遍,德叔认为,这可用中医七情致病来解释:喜伤心、怒伤肝、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等。思虑过度易伤脾,脾受损伤就会吃不下饭;脾胃的软弱无力化生不了气血,就会头晕、出汗多;气血濡养不了心,心气不足会使人容易受惊、梦多;另外,长期精神压抑、焦虑,也会让肝的状态变得压抑,就容易发脾气、加重失眠;失眠日久,恶性循环,更加难愈。治疗上,德叔给予平肝健脾、潜阳安神类中药服用后,小张失眠的情况逐渐改善,经1个月治疗,西药逐渐停用了;随着睡眠好转,小张的焦虑情绪也好转,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自信心随之而来。

  预防保健:缓解焦虑,穴位按摩

  许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为了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业务,与同事沟通了解,各种压力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德叔强调,一定要先学会疏解情绪。平时可常找朋友聊天,以倾诉缓解压力;多去户外晒晒太阳,阳光会让心情舒畅。此外,还可配合穴位按摩,选穴太冲穴。操作方法:用拇指或食指指腹,置于穴位处按揉,力度要适中;按揉150~200次,每日睡前1次。可起缓解焦虑、改善睡眠之效。

  Tips:

  太冲穴:位于足背,足大趾与第二趾趾缝上凹陷处,按揉可起降肝火之效,也被称为“出气筒”。

  德叔养生药膳房:何首乌烩鸡块

  材料:走地鸡1只,山药(鲜品)100克,制何首乌10克,茯神15克,龙眼干20克,酱油、料酒、食用油、精盐适量。

  功效:补肝肾,健脾安神。

  烹制方法:鸡肉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各药材洗净,山药削皮、切块;何首乌、茯神、龙眼干煎煮约1小时,取汁后加酱油、料酒、食用盐拌匀备用;净锅放入适量食用油,待炒热后,下鸡块过油炒熟,盛入碗中,锅留底油,加入鸡块,山药、倒入药汁,翻炒至熟,起锅装盘即可。此为3-4人量。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失眠、焦虑、易怒 年轻人初入职场该如何适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