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提出以“互联网+”开辟旅游新天地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01日 15:29
央视网 | 2020年12月01日 15: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11月30日联合印发《意见》,提出以“互联网+”为手段,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动旅游生产方式、服务方式、管理模式创新,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拓展旅游消费空间,培育适应大众旅游消费新特征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藏族小伙丁真走红 甘孜旅游热度大增

       最近,藏族小伙丁真登上网络热搜,四川甘孜理塘县国资委下属的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随后与他签约,邀其担任理塘县旅游形象大使,并推出宣传片《丁真的世界》。平台大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甘孜地区酒店预定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9%,到11月最后一周,“理塘”搜索量猛增至620%。

1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 刘思敏:旅游目的地营销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选择合适的人物来作为旅游形象大使,(甘孜)的旅游产业没有发展到与它的资源相匹配的这个程度,这次丁真成为网红,实际上就为甘孜进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加大线上旅游营销 推介乡村精品线路

       现在像藏族小伙丁真这样拉动地方旅游消费的方式也得到国家政策的极大支持。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意见》,鼓励各地结合新时期“互联网+旅游”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创新旅游公共服务模式,加大线上旅游营销力度,通过网络直播、网站专题专栏、小程序等线上营销方式,推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1

       加快智能改造升级 建设智慧旅游景区

       此外,《意见》还明确,各类景区、度假区要着力提高5G网络覆盖水平,加快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无人化、非接触式设施的普及应用。到2022年,建成一批智慧旅游景区、度假区、村镇和城市,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消费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到2025年,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省级及以上旅游度假区基本实现智慧化转型升级,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消费规模大幅提升,对境外游客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

1

       近期旅游消费市场快速回暖态势明显

       数据显示,全国前三季度共接待国内游客19.33亿人次,已经恢复到去年的42%,第四季度城乡居民出游意愿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疫情不但没有阻挡人们追求美好旅行生活的步伐,反而加速了智慧旅游时代的到来。依托巨大的国内旅游市场,部分出境旅游需求转向国内,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1

       作为一种新的旅游服务形态,“互联网+旅游”将成为丰富旅游产品创新、拓展旅游消费空间的重要推动力,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复苏与繁荣。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提出以“互联网+”开辟旅游新天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