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年终回故里!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2月01日 14:54
央视网 | 2020年12月01日 14: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12月1日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圆明园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在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介绍,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马首归园,树立了新时代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成功范例,国家文物局会同北京市有关方面,选定圆明园正觉寺作为马首铜像展示场地、文物建筑文殊亭作为马首展区,国家文物局将马首铜像正式划拨圆明园管理处收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划拨入藏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还向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交接了马首铜像划拨入藏清册。如今,马首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文化遗产。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关强:它是在流失了160多年之后,能第一次正式地回到自己的原属地,所以这些年中国和世界相关国家也在1970年公约的框架下能够(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能够采取各种手段,使流失的文物回到原属国。

  据悉,《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时对公众开放。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100组件,展览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160年终回故里!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