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加快“走出去”步伐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27日 14:43
央视网 | 2020年11月27日 14: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11月27日)0时41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经现场确认,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标志着我国首台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具备发电能力。

       随着并网指令的发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向电网输送出第一度电,标志着此次并网取得圆满成功。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在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副总经理 侯英东:华龙一号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组燃料设计,堆芯采用18个月换料,电厂可利用率高达90%,创新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此次并网成功后,华龙一号机组还将经历进行各功率平台的试验和满功率示范运行考核。这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正式投入运行前的最后一道考验。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总经理 华龙首堆工程现场总指挥 赵皓: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后,还将进行50%、87%、97%等各功率平台的稳态和瞬态试验,各项性能指标满足设计标准,最后完成满功率示范运行168小时考核,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华龙一号:自主化提升 推动核电产业发展

       接下来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华龙一号。作为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材料,使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能力全面提升,同时也为我国核电装备和关键材料的升级换代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于2015年开工建设,在5年半的建设过程中,近万名核工业人在探索自主三代核电发展的征程上奋勇前行,工程质量安全可控,工程进度稳步推进,形成一套完整的、自主的型号标准体系,走出了一条国产化核电发展的成功之路。

1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总经理 华龙首堆工程现场总指挥 赵皓: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完全具备了批量化建设的能力。同时,华龙一号带动上下游产业链5000多家企业,共同突破了411台套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形成了700余件专利、1项国际核电标准,极大带动了国内核电装备制造行业技术能力的提升。

       华龙一号在研发建造过程中,研制团队攻克了主管道锻造、主泵制造、数字化仪控系统研发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了三代核电设计、建造、材料、焊接等一系列技术规范,实现了我国核电从技术到产业的跨越。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发电将会大幅提升中国核电行业的竞争力,同时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1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副总经理 侯英东: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每台机组每年预计发电近100亿度,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

       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 加快“走出去”

       华龙一号被称为我国一张新的“国家名片”,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批量化建设,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批量化发展的主力堆型。近年来,围绕“最高标准、最优质量、最好性价比”,以华龙一号示范项目落地为起点,到巴基斯坦卡拉奇海外首堆,福建漳州一期、海南昌江二期等后续核电项目均采用华龙一号技术。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总经理 华龙首堆工程现场总指挥 赵皓:中核集团国内外6台在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工程建设均有序推进,安全质量全面受控,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之路已经全面开启。

1

       华龙一号的批量化建设正在发挥规模效应、集成效应,带动国内装备制造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整体转型升级。目前,中核集团正在和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核电项目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和地区对华龙一号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总经理 华龙首堆工程现场总指挥 赵皓:出口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相当于出口三十万辆小汽车这样一个价值,也可以创造约15万个就业岗位,全寿期可以创造约1000亿元这样的产值,华龙一号已成为代表我国核电发展水平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加快“走出去”步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