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清廉德阳”建设纪实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04日 22:23
央视网 | 2020年11月04日 22: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人活脸,树活皮,不蒸馍,要争气!”这是在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广为流传的一首清廉快板。

  走进星光村,各家各户都挂着“家规家训”,村里倡导“和”“孝”“亲”“廉”的宣传标语一步一景,村两委积极打造公共活动基地、场所,定期召开廉勤质询会,接受村民监督,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目前,该村正在打造“清廉村居”,而“清廉村居”也是德阳市建设“清廉德阳”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9年以来,德阳市全力打造“清廉德阳”,力争用3到5年时间,实现“清明健康的政治生态、清正有为的干部队伍、清廉高效的营商环境、清朗和谐的社会根基、清新尚廉的文化风尚”“五清”目标。

(“清廉村居”德阳市旌阳区德新镇五星村廉洁文化)

(“清廉村居”德阳市旌阳区德新镇五星村廉洁文化)

  清廉文化促清廉村居

  “‘清廉德阳’建设是2019年初正式向市委提出建议,并在全市全面启动的。”德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郭宏川告诉记者,2019年初德阳全面启动了蒲波案“以案促改”工作,系统部署和推进“清廉德阳”建设,就是要从根本上、源头上消除蒲波案的恶劣影响和潜在隐患,系统修复和净化德阳政治生态。

  同时,德阳正处在抢抓成德同城化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建设“清廉德阳”就是要聚焦发展第一要务,着眼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德阳软实力和竞争力,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现德阳追赶跨越保驾护航。

  “清廉德阳”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深入落实“清朗和谐社会根基”目标,德阳市纪委监委明确今年全面启动“清廉村居”建设,出台了《“清廉村居”建设指导标准(2020年版)》“十二条”,力争到2025年初全市所有村(社区)基本分级建成,构建起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助推城乡基层治理的“德阳路径”。

  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是旌阳区第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近年来,该村采取众创共建模式培育形成了37家咖啡屋和工作坊,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乡村产业发展的同时,高槐村也不忘“清廉”二字。

  “我们村的党务、财务、村务等全部张贴公开,并且对村民反映的问题也要做到回复并公开。”高槐村负责人介绍,高槐村聚焦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实施权力清单化、用权公开化、监督规范化“三化”工程,把村干部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范村干部用权行为,切实保障集体和群众利益。

  在清廉文化建设方面,打造出“2遗2馆2墙1阵地”清廉文化景观,在创客教育基地、咖啡馆人流集中区域和景观停车场、桥梁道路自然融入了60余处清廉主题格言和景观小品,游客在悠闲游乐间,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

  与旌阳区高槐村不同的是,绵竹市棚花村则把绵竹年画与“清廉文化”融合在一起。

  作为“清廉村居”示范点,棚花村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规范权力运行、创新村务公开、强化监督管理为主要内容,制作村务公开明白纸,建立村级干部廉政档案,确定廉情信息员,对党务、财务、村务和干部作风进行监督,成立民主评议小组,对村两委实施民主评议,评议结果纳入村组年度考核。

  此外,该村还以“清涟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核心,修建清风亭、廉洁道、家风家规路等景观,打造清泉池、清心池、清涟池,以名言名句、优秀家风家规等内容,配合绵竹年画、家风家规上墙建设,通过景与文相结合,将清廉氛围融入到“清涟池”建设中,融入到沿山自然景观之中。

  把清廉文化融入各项工作

  近日,“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出炉,经评审,全国共有25部剧目入选,廉洁川剧《草鞋县令》作为四川唯一入选剧目榜上有名。

  《草鞋县令》历时两年打造,以清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的故事为素材,经艺术加工创作而成。该剧目通过描述纪大奎赈救灾荒、安置流民、平息纠纷、修建水渠等情节,刻画了一个睿智果敢、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草鞋县令”形象。

  这是“清廉德阳”建设中“构建清新尚廉文化风尚”的项目之一,德阳市纪委监委希望用这种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传递清廉文化、弘扬清风正气,助力清廉建设。

(范家大院家风文化园)

  德阳廉洁文化元素丰富。范家大院位于罗江区境内,“自喜奂轮光世泽,还崇廉俭绍家风”这副镌刻在大院门柱上的楹联已有300年的历史,这种将“廉俭家风”写入楹联的做法实属罕见,这也正是范家大院的灵魂所在。

  李冰治理水患,功昭千秋,堪称治川理蜀第一人,更是勤政廉政的廉洁历史文化名人的杰出代表,而李冰陵园就在德阳什邡境内。同时,德阳还有“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不畏艰险”的抗震救灾精神等等。

  “清廉德阳”建设中,德阳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这些历史文化、精神中蕴涵的廉洁元素,打造德阳特色清廉文化品牌,坚持开展“510(我要廉)”廉洁宣传月活动,绵竹年画创作基地被命名为全省首批廉洁文化基地,“范家大院—家风文化园”落成开园。

  同时,德阳市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融入到“清廉德阳”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去年,德阳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部门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将廉政文化元素纳入《德阳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图册(2019版)》中,设置以绵竹年画风格为主的“六栏一区”廉洁文化专栏。

  绵竹市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活动,结合廉洁文化和学校德育活动特点,开展廉洁年画手抄报、倡廉书法作品等一系列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每季度定期开设道德讲堂,融入廉洁元素,将廉洁文化深植于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清廉德阳”建设不是另起炉灶

  从“清廉德阳”的提出到目前,经过短短一年多时间,除了对廉洁文化的挖掘利用,德阳市“五清”各方面任务有序推进、成效初显。

  比如在构建“清明健康的政治生态”方面,德阳市采取“23456”工作措施,持续推进蒲波案“以案促改”,开展了全覆盖警示教育和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健全完善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制度规范。

  在锤炼“清正有为的干部队伍”方面,德阳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一手抓正风反腐,坚定贯彻“严”的主基调。2019年至今年5月,德阳全市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1049件次,立案1366件、处分1090人,移送检察机关处理28人;一手抓关心关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出台深化容错、纠错、防错和澄清保护机制4个《实施办法》,注重在运用“四种形态”中把握容错纠错政策,并为24名干部公开澄清是非。

  营造“清廉高效的营商环境”是德阳市纪委监委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在之前出台《公职人员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行为规范》,明确6项“正面清单”、6项“负面清单”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基础上,德阳市纪委监委准备通过“线上+线下”收集问题和意见、建立企业“廉情监测点”等方式,实现企业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一键直达”“一站服务”,着力发现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提高效能,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反复强调,‘清廉德阳’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我们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为了建设‘清廉德阳’。”郭宏川告诉记者,为此德阳市纪委监委一方面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执法方面的主责主业,另一方面,发挥好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协助职责、在“清廉德阳”建设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实现“两个责任”贯通协调、同向发力,从而更好地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图由德阳市纪委提供)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清廉德阳”建设纪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