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区域发展战略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26日 19:54
央视网 | 2020年10月26日 19: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个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国“一盘棋”,攻克了许多区域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难题,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一盘纵横联动东西南北、统筹联通国内国外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成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不久前,上海港的码头“搬”到了苏州。刚刚在苏州启动的内河集装箱中心,将苏州丰富的内河水系资源和铁路资源与上海港紧密对接。

  过去一年,长三角区域间共推出了一体化制度创新30多项,构建了60多个合作平台。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正在让长三角地区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伴随着多个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相继落地,中国经济新增长极多点开花。

  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陆续印发。形成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区域战略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模式。

  随着多个区域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高质量区域经济布局逐渐明朗。

  在东莞,一个由高校科研院所和深圳企业共同成立的创新基地刚刚揭牌。随着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来自深圳和港澳地区的创新资源加速向大湾区其他城市外溢。在优化分工中集聚新动能,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选择落户深圳以外地区。

  以点带面、均衡发展,区域内分工协作,区域间优势互补。五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2019年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为167.72,比上年提高7.59个点;长江经济带推动沿江11个省市联动发展,用长江黄金水道串联起长三角地区、长江中游地区、成渝经济区,有效发挥了各地区的比较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打造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释放出持续强劲的发展动能。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坚定前行。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三五”成就巡礼】区域发展战略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