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网媒重庆行】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西部两大国家级新区今年要干这10件事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28日 17:14
央视网 | 2020年09月28日 17: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两江新区果园港码头

两江新区果园港码头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9月27日,重庆市两江新区召开新闻座谈会,就“成渝经济圈”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两江新区和成都市天府新区已经确定了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2020十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规划、创新、会展、产业等内容。

  重庆两江新区于2010年6月18日挂牌成立,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

  按照发展部署,新区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开放型经济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从成立至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从1002亿元增长到3391亿元,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连续几年排名第4位,以不到全市1.5%面积,贡献了全市约15%的经济总量、工业产值、数字经济增加值。

  两江新区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于日前,重庆市两江新区和成都市天府新区在重庆召开了第二次联席会议。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联席会议是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两个月内的第三次碰头:今年二月,复产复工的关键时期,两大新区召开“屏对屏”联席会议;三月,两大新区共同举办产业峰会。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是“成渝经济圈”发展的“重头戏”,第三次“碰头”,西部两大国家级新区又将碰撞出什么样的新局面?

  两江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规划方面,两区共同争取将“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规划推进一批重要交通项目,形成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直连高速通道,将成渝高铁中线接入重庆北站;在创新方面,两区共同签约引进院校、地区协同创新项目;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西部国际博览城、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将联合打造国际会展、会议高地;在改革开放,城市产业,成才战略等十个方面,均达成协同发展协议。

  据了解,两地新区还在今年实现了证照互办互发,在教育、医疗、警务、税收等方面有了实质性地深度合作。

  两江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我们两个新区之间,每月一次工作对接会议(视频)目前已经落实了。这对推动各方面务实工作,协调解决共性问题很有帮助。我们两大国家级新区已冲锋在前,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而努力。”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0网媒重庆行】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西部两大国家级新区今年要干这10件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