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黄河 千秋大计】九曲黄河青海来 一江清水向东流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20日 11:28
央视网 | 2020年09月20日 11: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黄河从青藏高原的雪山脚下出发,一路东流,奔腾不息。今天(9月20日)的《直播黄河》节目里,黄河将会走出青海,进入甘肃。

       在这段流域,黄河从青藏高原流淌到了黄土高原,沿途有重要的一级支流:湟水河、洮河注入黄河。

       今天我们要展示的黄河与源头伴随着雪山、草原景观不同,这一段的黄河两岸呈现出一派麦田泛波、屋舍俨然的农区景致,也开始孕育相对完善的高原农业体系。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要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十八大以来,对黄河两岸的生态治理和保护也给青海人民带来了新的生态发展机遇。

       首先,通过一组景观镜头,让我们从空中俯瞰黄河,感受它一路走来的百转千回。

1

       离开了青藏高原的牧区地带,黄河进入青海海东的化隆县,这里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周围有崇山峻岭、沟壑纵横。

1

       这里的土壤以黄土母质和红壤土为主,土质松散,存水能力差,一旦下雨,被雨水冲刷的地表土就会直接流入黄河,自然灾害频繁。现在包括化隆县在内的海东市,去年12月出台了青海第一部全民义务植树的地方性法规。要求符合条件的公民每年要履行不少于三棵树的植树义务。如今,黄河两岸森林覆盖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一些土地被重新规划建设花海景区,发展农家乐旅游,带动了周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1

       这里是位于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的史纳湿地公园,现在是当地人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但是,过去这里却是当地著名的黑色硅铁走廊。沿北山脚下分布有20多家硅铁冶炼企业,工艺设备落后,能源消耗高,在为当地财政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造成大气环境的严重污染。民和县投资9000多万进行生态的综合整治,回填土石,埋设喷灌设备,种植了大量的绿化树种。如今,这里又成为闻名远近的“桃花谷”,当地市民的休闲新地标。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保护黄河 千秋大计】九曲黄河青海来 一江清水向东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