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2018CCTV年度法治人物——杨光照

来源:央视网 | 2018年11月09日 09:25:10
央视网 | 2018年11月09日 09:25: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世纪60年代初

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

“发动和依靠群众,

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实现捕人少,治安好”

的“枫桥经验”

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

一代又一代枫桥人将其传承创新

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驻派出所调解工作室主任

杨光照

就是其中之一

扎根枫桥 做百姓及时雨

  群众喜欢喊杨光照“老杨”,其实最初到枫桥镇时,他还是“小杨”。1986年,杨光照从部队转业来到此处。

  18年的军旅生活,炼就了他艰苦奋斗、敢于担当、勇争一流的革命本色,凭着一辆破自行车和一本日记本,杨光照在枫桥镇扎下了根。

  改革开放初期,枫桥镇建立综治办。为关心爱护青少年,预防与控制犯罪,杨光照和同事们以“枫桥经验”基本精神,首创了“帮教四延伸”工作方法。

  本着“帮人帮心、帮人帮富、帮人帮到规正、不帮一时帮一世”的原则,他让辖区100余名违法违规人员重获新生,有效降低了重新犯罪,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杨光照充分运用“勤、帮、靠、快、公、活”的六字群众工作法,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化解矛盾。

  都说“家丑不可外扬”,可在枫桥镇,很多人都会把自己“丢了面子”的事向他倾诉;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镇上的居民都乐意接受他的调解,只要他“发话”,怎么解决就怎么做。

守护枫桥 成枫桥引路人

  2010年,当初的小杨早已成为枫桥百姓口中的“老杨”。这年8月,老杨退休了。

  24年的风雨坚守,铸就了他扎根基层、立足本职、服务群众的家国情怀,也让他在当地群众心里扎了根。

  本应退休的老杨依然留在了枫桥镇。

  2008年,他带头组建“老杨调解工作室”。带着对枫桥人民的深厚情感,老杨奔走在枫桥辖区各处,投身于矛盾纠纷的防范化解工作中。

  2010年,该工作室升级为“老杨调解中心”,并形成多元化调解机制,成为了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知名品牌调解室。

  老杨说,调解不是“和稀泥”,而是用百姓智慧化解百姓矛盾。

  村民老陈与小陈是邻居,为屋前道路地界纠纷纷争多年。2016年3月,小陈为儿子婚庆打算,准备把屋前道路加宽,浇上水泥地。老陈知道后百般刁难,并在路边故意堆放石块杂物阻止施工,两家矛盾激化。

  多次调解未果,小陈找到了老杨。经过十余次背靠背、面对面的疏导协调,老陈依旧不肯让步,最后,老杨依靠调解志愿者陈祥水与纠纷当事人老陈的亲戚关系,运用亲情劝导的调解方式,使老陈作出让步,两家形成共识,历经多年的邻里纠纷终于达成和解。

  近五年来,在司法行政指导下,老杨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70余起,调解结案1050余起,调处率98%以上,纠纷结案率100%,兑现各类经济损失赔偿(补偿)5000余万元,群众对“老杨调解室”的满意率达到100%。

  在老杨的带动下,枫桥镇涌现了一批“老杨”式的优秀基层干部。他不仅在“发挥余热”,更让“余热”温暖了身边人。

  2014年11月26日,杨光照作为先进代表接受习近平、刘云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16年7月,“老杨调解团队”被司法部评为浙江省十大法治人物。

  2017年,杨光照所在枫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调委会。

  2018年,杨光照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专家。

诸多荣誉加身

老杨依旧是人民群众贴心人

如今,他被提名为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2018CCTV年度法治人物——杨光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