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繁荣发展

央视快评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1日 23:41 A-A+
央视快评 央视网 2018-10-21 A-A+

  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为国民经济作出的突出历史贡献,重申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立场。总书记的回信,为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栉风沐雨、敢闯敢干,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谱写了光辉澎湃的艰苦创业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民营经济人士创造了我国60%以上的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可以说,民营企业始终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从两个“毫不动摇”,到三个“没有变”,再到“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多次强调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改善民营企业经营环境、不断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在这次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大民营企业要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亲切关怀化为持续奋进的动力,进一步保持效力、释放活力,与公有制经济紧密配合、协调共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行稳致远。

  奋进正当时,创新天地宽。民营企业要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经营多元、管理灵活的优势,攻坚新技术、发展新业态、研发新产品,在关键技术、前沿领域方面打破封锁、有所突破,努力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作为巨大的“就业容纳器”,民营经济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今后要继续深化改革,将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和质量提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人民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面对近来“让民营经济离场”等奇谈怪论,我们既要理直气壮予以驳斥,坚决抵制这种开历史倒车、一叶障目的短视行为,让民营企业经营者安下心来,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又要在实际工作中将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公平的创新发展土壤,持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全社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指示,以制度呵护,用信心浇灌,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健康的环境,开创中国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央视评论员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相关阅读
  •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巾帼贡献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饱含着对妇女事业全面发展的深切关怀,彰显了领袖心系人民、情牵万家的深厚情怀,必将指引我国妇女事业不断开创蓬勃发展新局面,激励亿万妇女在新征程上谱写“半边天”更加绚丽的华章。
  •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人民政协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扩大同心圆、增强向心力,广泛凝聚起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0号望海楼D座
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

邮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