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商务部:美中贸易逆差降至近一年来最低水平

 

CCTV.com  2010年04月15日 09: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华盛顿4月14日电 (记者马小宁) 美国商务部13日发布的最新贸易数据显示,由于进口增长速度远远大于出口增长,美国今年2月贸易逆差较1月增加7.4%,达397亿美元,超过原先经济学家预期的385亿美元。引人注目的是,在此间被高度政治化的美国与中国贸易逆差下降至去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为165亿美元。美国自中国进口下降7.2%,为234亿美元,是去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美国与日本和欧洲的贸易逆差分别增加28.3%和89.9%,达到43亿美元和53亿美元。

  最新数据——

  美国今年2月进出口额双双创2008年10月金融危机深化以来的最高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美国进出口额双双创2008年10月金融危机深化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进口额为1829亿美元,环比增长1.7%,进口增加的产品主要为计算机、电视机和其他家用电器、玩具、游戏机、衣服等。在季节调整的基础上,美国进口的原油数量降至1999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但汽油价格上涨带动整体进口价格增加,石油产品进口额增加了1.6%,达276亿美元。同期,美国出口额为1432亿美元,增幅只有0.2%,增加的出口产品为汽车和汽车配件、半导体、民用航空发动机等,民用飞机出口则下降了25%。

  此间舆论普遍将美国贸易逆差增加解读为美国经济复苏的积极迹象。一些美国经济学家乐观地预期,由于国内需求增长,美国企业重建库存,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将增长4%。贸易赤字显示了进口需求的增长,也显示了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美国经济的历史显示,在过去几十年间,美国经济扩张总是伴随着贸易赤字的增长。2009年,由于严重的经济衰退压抑国内需求,美国贸易逆差降至3786亿美元,是8年来最低水平。今年有望达到4599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推动贸易趋于活跃和美元走低的双重作用,美国出口今年也将增加。同一天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改善,但小企业仍然信心不足,并不急于雇佣或扩大雇佣。

  主流媒体——

  不要期望通过人民币升值迅速带来中国进口商品价格变化和美国出口大幅增加

  关于美中贸易逆差减少,14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认为,美国部分制造业人士一直认为人民币升值可以推动美国出口增加和提高中国进口商品价格,增加美国制造业的工作岗位,但美中贸易的最新数据看起来并不支持这一观点,并给了中国政府拒绝人民币大幅升值的理由。不要期望通过人民币升值迅速带来中国进口商品价格的变化和美国出口的大幅增加。短期内,美国经济根本不会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美国许多经济学家也认为人民币汇率变化对美中贸易逆差影响有限。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拉迪表示,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大部分商品都是美国不生产的,而且再也不可能在美国生产。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博斯沃斯在日前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认为,美中两国制造业的定位不同,两者不是竞争关系。即使中国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美国零售商可能转向从其他国家进口衣服、玩具、电器等,美国的贸易逆差不会减少。

  经济学家——

  没有与中国良好的贸易关系,美国5年内出口翻番的目标根本不可能实现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初为美国出口设定了5年内翻番的目标,美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一目标雄心勃勃,没有与中国良好的贸易关系,这一目标根本不可能实现。

  华盛顿凯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戈瑞斯沃德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视频新闻采访时称,美中贸易是共赢的关系,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市场,而且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凯托研究所贸易政策中心副主任、美中贸易问题专家艾肯森认为,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将人民币币值低估视为解决美国贸易逆差的良方,但全球化减弱了货币变化对贸易赤字的影响。

  凯托研究所关于汇率与贸易流的报告显示,2002年至2005年期间,美元对加拿大元、欧元、日元、韩元和巴西币都有大量贬值,但美国对这些国家的贸易赤字却在增加。这是因为除了汇率变化外,还有其他因素如收入、可替代产品等影响贸易的流动。同样的情况适用于人民币升值变化的影响。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升值21%期间,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增加了943亿美元,上升近40%。之所以如此,是美国消费者发现缺乏可以替代中国产品的外国产品和本国产品。对美国消费者而言,他们面临的只是在购买价格上涨的中国产品和减少消费之间进行选择,其结果是美国消费者实际收入水平降低。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