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丰田的三大命“门”

CCTV.com  2010年02月25日 0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如果说2009年全球汽车业最令人震惊的新闻是百年老店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破产,那么2010年新年伊始,全球汽车业老大——日本丰田因大规模汽车召回遭遇滑铁卢,则再一次在业界掀起了巨大的波澜。

 

2009年8月,美国加州一辆丰田雷克萨斯汽车因突然加速发生事故导致4人死亡,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之后,美国公路交通安全局公布数据说,共收到100多件相关投诉,其中17件撞车事故导致5人死亡。去年11月,在美国媒体和相关部门以及消费者的强大压力下,丰田决定对凯美瑞、普锐斯等八种车型共446万辆汽车进行自主修理,媒体称之为“脚垫门”事件。

 

“脚垫门”还未平息,今年年初又出现了“踏板门”,“踏板门”是指部分丰田车型油门踏板踩下后不能复位或复位缓慢,导致汽车突然加速。今年1月21日,丰田宣布,由于油门踏板存在质量问题,将从美国召回230万辆丰田旗下品牌汽车。从此,事态进一步扩大。除了美国以外,召回的问题车辆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涉及的地区包括欧洲,亚洲,中东,非洲和南美洲,截至本月5号,丰田召回的汽车总量已经超过700万辆,成为汽车召回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就在踏板门事件尚未平息之际,又有媒体爆出,丰田近日陆续收到顾客对其最畅销新型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投诉,包括日美两国在内共约180起。这些客户所驾驶的普锐斯车在颠簸或湿滑路面行驶时,刹车会出现短暂失灵。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近日说,在美国已有4起因普锐斯刹车失灵引起的撞车事件。

 

“刹车门”令丰田不得不做出回应。25号,丰田宣布,召回包括畅销车型2010款普锐斯在内43.7万辆混合动力车,以更换防抱死刹车系统软件,避免这些车辆在颠簸或光滑路面上行驶时防抱死刹车系统短暂失灵。至此,丰田过去2个月内共召回850万辆汽车。

 

召回事件使丰田汽车公司和产品陷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影响了新车销量。今年1月份,在美国车市复苏的背景下,丰田在美国销量同比下降了16%。自爆发“踏板门”事件以来,丰田股价跌幅达到22%,市值蒸发400亿美元。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正在考虑调低对丰田的评级。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